荷蘭藝術家倫勃朗的晚年作品《以撒和利百加夫婦肖像》,俗稱《猶太新娘》,讓梵高在這幅畫前淚流滿面,願意放棄十年的生命在這幅畫前坐上兩週。這畫給許多在婚姻中和婚姻邊緣的人們及時的警示 文娛

《以撒和利百加夫婦肖像》,俗稱《猶太新娘》,是17世紀荷蘭藝術家倫勃朗的晚年作品,似乎描繪了一對沈浸在幸福溫情中的夫婦。

倫勃朗最深刻的一幅畫

倫勃朗,《猶太新娘》,布面油畫,47

有論者說,這是倫勃朗所有作品中,最出色和最深刻的一幅畫。根據梵高的書信記載,他曾在這幅畫前淚流滿面。他寫道,如果能在這幅畫前坐上兩週,只吃一塊陳舊的麵包皮,他願意放棄十年的生命。

倫勃朗晚年的的創作格外自由,常常用畫筆末端在厚厚的顏料上,劃出筆痕塑造形體。例如,在《猶太新娘》中,清晰可見的粗線條顏料,勾勒出女人裙子褶皺的紋理,而更小更精緻的白色和金色高光,則勾勒出她手指上的戒指、脖子、手腕上的珍珠及裙子上的裝飾。顏料近乎雕塑般的質感,也在男子的衣服上重現。細小的方形筆觸,勾勒出男子寬大的右袖,就像馬賽克中的魔方,創造出閃閃發光的金色紋理。

即使是對人物面部的處理,也能看出畫筆在畫布上游移的痕跡,用各種顏色營造出膚色的效果。倫勃朗利用表面細節的描繪、顏料本身的筆觸,來引導我們的注意力,讓一切不那麼重要的東西,溶入黑暗和模糊之中。

以撒和利百加夫婦的故事

關於這幅畫主題的鑒定,引發了大量爭論,最普遍接受的說法,是將這對人物,確定為《聖經》中的以撒和利百加夫婦,許多文字和圖片資料,都支持這一認定。他們的故事,見於《創世記》二十六章6至11節。以撒和利百加在非利士國王亞比米勒的土地上,尋求避難。由於擔心當地人,會因為妻子的美貌而殺死他,以撒聲稱利百加是他的妹妹。然而,他們的親密舉止出賣了他們,暴露了他們的真實關係。亞比米勒因此斥責他們的欺騙行為,但也命令任何人不得傷害他們。

以撒和利百加起初可説是模范夫妻:她謙虛、美麗、順從,而他忠誠、堅定、敬虔。可是作品中關涉的情節,卻顯示出他們關係中的軟弱。難怪在《猶太新娘》中,這兩個人物儘管姿態親密,卻沒有看著對方,也沒有看著觀眾。不僅是他們,以撒的父親、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兩次對外人宣稱自己的妻子撒拉,是自己的妹子。

當神從亞當的肋骨造出女人之後,啟示給亞當和夏娃:「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婚姻是世界結構中最基本的單位,承擔著神賦予人類的文化使命,要把伊甸園裡創造的美好,在歷史中擴展至全地。但是二人的忠誠關係,在墮落的原罪中破裂。夏娃受魔鬼誘惑吃善惡果的時候,作為帶領者的亞當並未及時阻止,而且面對神時,亞當把責任推給夏娃。神對夏娃的宣判,已經預言了之後所有婚姻的危機:「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這危機也在亞伯拉罕和以撒,對妻子身分的否認中顯露無遺。

人的一生會遇到無數風浪,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如果不倚靠神,就會使用自己的小聰明,如以撒否認自己妻子來自保一樣。他們忘記了,他們不認識主的時候,主就認識他們;他們沒有計劃,主卻有計劃。所以,在這個情人節,願《猶太新娘》,給在婚姻中和婚姻邊緣的人,發出及時的警示,「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這是救主耶穌說給我們聽的。

犹太新娘的警示|郝青松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