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芳的媽媽患病不願拖累兒女,心願就是早日離開,多次求死,神通過女兒的改變,打開了她的心,受洗歸主,平安離開進入永生 家庭 見證

 牧師說,上帝真是很愛媽媽,祂很愛我。這話是很真的。

媽媽切求安息

自從五年前我爸爸去世後,媽媽一直獨居。媽媽個性非常獨立堅強,80多歲了,凡事都靠自己,從不輕易麻煩兒女。去年夏天,她感冒咳嗽了很久都不能好,但她不想去檢查身體,說早走早好。

後來,在我的勸說下,她終於肯搬到我家住。在這期間,她把原先的住處收拾得整整齊齊,安排好後事,再三叮囑哥哥和我,如果她出事了,千萬不要做任何搶救的措施。10月10日,媽媽坐在椅子睡覺時昏迷不醒,送進醫院,發現她肺部有嚴重的病變,懷疑是末期的肺癌。急診醫生說如果不做搶救措施只實施一般的氧氣壓入的話,只有50%的可能會醒來。我心裡非常的煎熬。我很清楚媽媽的心願,但她尚未認識接受上帝的救恩,怎能就這樣離開呢?我唯有不斷向上帝禱告。八個小時後,媽媽醒了。上帝沒有隨她的心愿讓她走,上帝把她救回來了。

出院之後,媽媽的身體每況愈下,病魔每天折磨着她的身心,媽媽很絕望,「我是一個沒有明天的人,活着沒有價值,只有痛苦和拖累親人。」她開始嘗試各種方法去結束生命,絕食,停止吸氧,吞安眠藥,甚至跳軌,但每次都上帝神奇地救回來;她多次缺氧昏迷,但多次都自己醒來;她每天禱告10次,都是求上帝讓她快點安息;每次牧師或姊妹來探望她,她都請求大家為她這個心願禱告。但是上帝卻沒有應允她,上帝一直存留她。

因拒絕不敢傳

我自己信耶穌已經差不多20年了,平時很少跟爸爸媽媽傳福音。2017年爸爸得了癌症,在病痛中,他決志信主了,但是他怕媽媽反對,在家裡把教友送的《聖經》藏起來。爸爸離世前一個月,我把爸爸搬到我家方便照顧。他曾清楚地呼求「求上帝赦免我的罪」,我覺得這是他悔改歸主的確據,就不顧媽媽的反對,堅持為爸爸舉辦了追思禮拜,為此媽媽生氣了很久,認為我違背父母和兄長的意願,擅作主張。

媽媽是家中長女,因父親早逝,初中畢業就出來工作養家,一生經歷戰爭和多次政治運動,造就她在信仰上是一個無神論者,凡事不輕易信靠他人,相信的是勞動創造世界。爸爸去世後,我雖然決心要儘早向媽媽傳福音,但一直覺得很難開口,也不敢邀請牧師或教會弟兄姊妹來探訪,一方面是媽媽的不信,另一方面是我自己膽怯沒信心,我怕媽媽拒絕,怕她動氣傷身,怕破壞關係。我有時會把一些福音報紙,悄悄地放在媽媽的桌子上。有一次我發現我送她的生日禮物福音書《我為何相信》被扔在了垃圾桶裡,心裡很難過。我那時想,媽媽拒絕的可能不是福音,她拒絕的可能是我,但我沒有勇氣去問她。我每個主日崇拜後都會去看望獨居的媽媽,一直在等待一個向媽媽傳福音的突破口,日子就這樣一天天地過去。

突破從我開始

2020年疫情中,我參加了一個生命成長的教練課程,還有網上的查經學習,這是我生命覺醒和改變的轉折點。我重新檢視我的生命,思考我和上帝的關係、我和家人的關係,為什麼我不能影響他們?我開始認真地思考和學習如何跟媽媽建立關係。在不斷學習中,我與上帝重新建立關係,我重新找到生命的激情和方向,我的心思意念開始更新改變。

感謝上帝在媽媽生病前就這樣奇妙地預備了我。接下來的兩年,媽媽的身體明顯差起來,心悸,氣促,長期的失眠,令她疲勞不堪,心情鬱悶,性情也變得偏激固執,心思難以捉摸。我知道要打開媽媽的心,我要先向她表明我的心。我開始用心聆聽她內心的憂慮和需要,在她有不合理的意見和要求時,我學會不再像以前那樣用道理去說服或否定她,而是先認同和接納她的處境和心情。我學會不再因媽媽的拒絕而感到受傷,我向她表達我明白她的拒絕背後其實是滿滿的愛。我不再害羞向媽媽表達我對她的愛,有時還像小女孩一樣向她撒嬌。

媽媽感受到我對她的接納和理解,慢慢也願意與我談她的想法和感受,雖然我知道她並不習慣說心事。去年夏天她搬到我家住時,第一次我大膽地讀《聖經》給她聽,她說好,然後聽着聽着就安然入睡。媽媽的態度慢慢開始起了變化,她開始願意聽我談信仰,甚至問,「為什麼你們會信?」不僅自己的女兒,還有那麼多總統和科學家,他們怎麼會那麼認真地相信耶穌呢?

八月底時,媽媽開始無法躺臥在床上,每夜只能坐着睡,令她苦不堪言。她跟我說,如果她自殺,請我們不要怪她。我聽了很難受,跟媽媽說,媽媽我們不怪您,您必定是難受到極限了,但上帝一直牽着不讓您走,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您還沒打開心來認識祂呢?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與媽媽一起禱告,她祈求上帝讓她快快安息。

媽媽開始用CD機聽新約四福音書,她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有時候禱告時她會說,求上帝給她更多的時間認識祂,但很多的時候,她感到很煩躁,她說她聽《聖經》時心裡不斷有不認同的聲音。她有時會很挫敗,認為「上帝可能不允許我信祂,因為我動機不純,我卡住了。」有時我跟她解釋《聖經》時,她會反駁,會生氣地說,「夠了,這樣令我頭暈腦脹。」媽媽起伏的信心也無形中影響了我,我不知說什麼去幫助她,就回到上帝面前禱告,然後對媽媽說:「媽媽,您已經做得很好!加油!上帝愛您,祂不會放棄您。」

爭戰中上帝帶領

那天媽媽突然昏迷,送進醫院時,我突然意識到,媽媽如果這樣走了,她就沒有機會了。我心裡很着急,好像癲狂了一般,晚上睡到一半,會忽然坐起來禱告;無論任何場合、任何弟兄姊妹,只要有機會,我都會請他們為媽媽禱告——從來沒有這樣迫切地希望最愛的人信耶穌。我貼身的照料和殷勤地陪伴,向媽媽讀經,也令媽媽感到壓力。

一次主日崇拜之後,傳道人聽到我的分享,提醒我:「你十分焦慮,你要知道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我猛然醒悟,求主幫助我們重得安息。我壯膽第一次請傳道人來家裡見媽媽,那天媽媽的抗拒仍然很強烈,質問傳道為什麼要強迫她。看見媽媽的怒氣,我再次妥協了,主動讓傳道人離開。傳道人提醒我,不是我媽媽,而是我自己把她趕出來的。我才意識到,我抱怨媽媽的信心退步,我自己何嘗不是信心軟弱呢?因為我體貼的是人,不是上帝。自此,我重新回到上帝面前,把我的重擔交托給祂,順服祂的帶領。

接下來的日子,媽媽和我都經歷各自的屬靈爭戰。我不知道上帝是怎樣在媽媽心裡做工,帶領她接受救恩。對我來說,這完全是神蹟。我親身經歷上帝在這場爭戰對我的帶領:每當我無力時,祂給我無限的力量;每當走到盡頭,祂給我啓示,帶人給我幫助和供應。在這過程中,我可能犯了傳福音中不該犯的錯誤,但「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後來的事證明,上帝總能糾正這些錯誤,化腐朽為神奇。

上帝聽了禱告

媽媽不明白為什麼她祈禱這麼久,卻不應允她,她問「我相信了,但我還要做什麼呢?」我對媽媽說,「《聖經》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是上帝的恩典,您只需相信。我帶您決志好嗎?」沒想到,她竟然說「好啊!」

後來,有牧師和姊妹建議媽媽受洗。媽媽其實那時還有反覆,有時還會說她不怕地獄的痛苦,只要求現在的解脫。12月17日的晚上,我問媽媽,「明天受洗好嗎?」她竟沒有猶豫,說「好啊!」

牧師給媽媽施洗

12月18日,真如洗禮後所唱的詩歌,真是一個「快樂日」。媽媽一早就穿戴好,等待牧師。牧師那天帶病來為她施洗。她在受洗前說,我以前頑固不靈,相信什麼勞動創造世界,忽視了上帝是創造萬物的主,這是很大的錯誤,我一生犯有很多的錯誤,我現在希望上帝能夠原諒我,赦免我的罪,讓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媽媽非常清楚所信的是什麼。

12月21日,按計劃我帶媽媽去醫院打消炎吊針,抽胸肺積水,她躺着接受肺部掃描時,因缺氧昏迷。醫生問我是否要搶救,我說媽媽希望自己舒服地走。這次,我十分平安,上帝按照祂所定的時間,應允了媽媽的禱告,如她所願,讓她安息了!在天國裡,媽媽不再有痛苦,將來我會和她,還有爸爸重聚,永遠不再分開。

作者的老爺奶奶(公婆)受感動,和媽媽同日受洗

12月26日,我們遵從媽媽的遺囑,只有我哥哥和我一家為媽媽舉行了簡單的告別禮。我播放了媽媽的受洗禮給家人看,為媽媽唱了她生前在漫漫長夜裡重複聽的歌《每一天》。願上帝賜福哥哥和我一家,讓他們都接受上帝的這份救恩,得享永生的豐盛。

上帝至高計劃

媽媽信主的過程,讓我不斷地驚嘆——祂的計劃高過我們的,祂不僅拯救了媽媽,祂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工作。媽媽受洗那天,我的公公婆婆在場,當時就決定也要受洗。照顧他們和媽媽的多位護理在旁觀禮,都為這三位老人家的喜樂所感動和羡慕。當時在場的姊妹抓緊時機,向她們講述福音,邀請她們參加教會的聖誕聚會。我的女兒因為看見婆婆的經歷,她自己重拾信仰,在申請大學的過程學習倚靠上帝。

在這個過程中,我自己先被改變了,而且上帝讓我看見,領人歸主,在乎的不是我們自己。帶領媽媽的,是上帝自己的聖靈的工作,她那兩次乾脆的「好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在我焦慮不安的時候,我好像感覺上帝在說,「你只管焦慮吧,我已經安排好了。」而且,上帝讓我看見,我不是獨自一人,而是有一個強大的團隊在旁邊、在背後支持、鼓勵着我。我覺得我擁有無窮的資源,那是上帝早早預備好的。

一切的榮耀和頌讚都歸給愛我、愛我媽媽、愛世人的上帝!

媽媽的心願|袁英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