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成年子女,選擇與父母「絕交」?在8-11 歲的孩子中有20%;在12-14 歲的孩子中有33%,表示常與父母發生爭執! 專題:現代孩子真難教 家庭

「孩子越大越難教!」是現代父母的嘆息。約翰霍金斯大學(John Hopkins)近期對9,000名8至14歲的孩子進行調查,並寫出一份「親子關係」報告,指出年齡越小的孩子,與父母越親近;67%的小孩子,表示他們與父母關係和諧。然而,在8-11歲的孩子中有20%;在12-14歲的孩子中有33%,表示常與父母發生爭執。另一些報告更指出,越來越多的成年子女,選擇與父母「絕交」。

傳媒洗腦 污染思想

現代教育孩子確實不容易,因為除了家庭教育,外面複雜的世界,也藉着政府、學校、網路、傳媒甚至文化藝術,影響我們的子女。好的方面,是讓孩子們眼界大開,只要肯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都可以學到,輕易便學問淵博、才藝兼修。壞的方面,是有太多不正確的思想,讓他們耳濡目染,天天為他們洗腦,令他們成為不知好歹、是非不分的人。

由於生活擔子沉重,父母無暇照顧子女,很多時就用電視機,來當孩子的「保姆」,因為孩子對着電視機,就會安靜不鬧,讓父母享受片刻的安寧。然而,今天很多兒童電視節目,甚至是卡通片,都充斥着色情暴力,孩子看着這些節目長大,又能好到哪裡?他們常把從電視、網絡等「虛擬世界」看到的行為,在現實世界中演繹,難怪社會上越來越多殘暴事件。

有些流行歌曲也教壞孩子,不但粗言穢語,還傳遞着對情慾的描述和渴求。後現代世界,沒有道德的準繩,個人主義大過一切。學校注重學術教育,順應政府近年通過的法例,宣揚同性變性都是正常行為;解決學生性泛濫的方式,是派發避孕套。

以上都是孩子們從社會接受的「教育」。這些不正確的教育,與家長們「為孩子好」的教育,背道而馳。因此,常引起父母與孩子思想衝突,若父母不了解孩子面對的世界,一味與他們「硬碰」,就會把他們越推越遠,造成子女與父母疏離的局面。

現代孩子 困惑愁煩

事實上,今天的孩子也不易為。由於父母離異,很多孩子的心靈過早受傷。根據2022年的統計,美國有15,780,000名18歲以下的孩子,與單親母親生活;另有3,440,000未成年孩子,與單親父親生活,亞裔佔其中16%。

作為亞裔新移民孩子,他們比白裔及非洲裔的孩子面對更多的困難。包括語言造成的學習能力不足,遠離家鄉親朋的苦惱;有些從嬰孩時代,就被父母送回鄉由祖父母撫養,再與父母異地相逢時,對父母十分陌生。如果父母的教育方式粗暴,會令他們生活在惶恐之中,有些孩子因而變得「自閉」,只拿着手機與鄉間朋友溝通,對新環境採取「封閉政策」。

孩子難教,還包括現代特殊兒童越來越多,自閉症和多動症孩子的出生率,每年以數倍增加,育有特殊孩子的父母,真是苦不堪言!

時刻留心 撥亂反正

作為現代父母,若不想孩子變壞,就要提早為孩子的教育,作出計劃和方案,有道「三歲定八十」,在孩子嬰兒時期,就要防止孩子接觸傳播界的「壞東西」,從小為孩子選擇有正面教育意義、有純潔道德思想的電視節目和歌曲。由於社會的教育太混亂,父母要時刻留意孩子的思想行為,預備好隨時「撥亂反正」,保守他們不受壞風氣污染。

美國育兒教育中心網站的成員戴安妮•韋占豪斯(Diane Wagenhals)指出,管教孩子有三大要點:

(一)顧及孩子的自尊心;

(二)為孩子營造充滿愛的環境;

(三)與孩子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

很值得常用威脅性語言「教育」孩子的華人借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今天很多聰明的父母,都明白同儕影響的關係,選擇把孩子送到基督教會,上兒童主日學或參加青少年團契,幫助子女「逃避年輕人的私慾,同那以純潔的心求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實、仁愛、和平。」

世界太複雜 孩子教養難|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