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問題,都是父母的問題。」家長需要求神先改變自己,當我們改變了,孩子的問題很多情況下就會迎刃而解 專題:現代孩子真難教 家庭

作者:林揚

我大兒子今年15歲,六歲時因為生病,開始出現焦慮症,性格也慢慢變得固執、挑剔、反叛、極度內向,成了非常難帶的孩子:不聽話,不隨和;大人說東,他偏往西;在外面沒朋友;內心的需要沒有被滿足就常常在家發作,一次一次挑戰家長的底線。我多少次向神(上帝)抱怨為什麼別人家孩子這麼好帶,而我的功課這麼難,但現在回頭看看,我要感謝神,賜給我這個兒子,他帶給我很多祝福,讓我有許多機會成長和改變。

C-2309-P02B-1.jpg

凡事向神求

因着難帶的孩子,我從依靠自己變得學習更多地倚靠神,凡事向神求。他六、七歲時吃東西極其挑剔,我用盡心思力氣做的菜,他看一眼認定不好吃,就罷吃,大人軟硬兼施都沒有用。人的辦法都用盡了,只有向神求了,我開始為孩子吃飯的事禱告。神知道我,但凡我自己能解決的事,我不會緊緊抓住祂。我是個心急的人,總希望立竿見影,但神偏偏要磨練我的耐心,一年過去了孩子並沒有什麼進步。終於有一天,神用祂奇妙的方式回應我的禱告了。孩子在學校做一個研究項目,要找出哪些食物對心臟有益處。我藉機讓他嘗試吃列在他自己報告上的其中某一種食物,他竟然沒有拒絕!自此之後,這些健康食物一樣一樣地加進他的食譜中。我現在還清楚地記得孩子每多接受一種新食物時我的興奮和感恩!

孩子的許多問題我們都有帶他去看心理醫生,但不得不承認,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禱告得來的!我堅持為孩子的各種問題禱告,這些年下來,不但問題都逐點地得到解決,並且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獲,比如在吃飯這件事上,因着我有一個挑嘴的孩子,我的廚藝也大大提高。最重要的,在親身經歷神恩典的過程中,我的信心也隨之增長。

求神先改我

因着難帶的孩子,我從一個超級怕麻煩、沒耐心的媽媽,變成了一個寬容、不輕易發怒的媽媽。他九歲那年我們有一次去博物館,我看到一個展台前排起長隊,是個很有意義的項目,於是沒問孩子就自說自話地排起隊來。揹着重重的包排了半個多小時,眼看就要輪到了,興沖沖地喊孩子過來,他滿臉不高興,說他不想玩這個。我一聽就來氣了,但知道不能發火,因為這些年我已學會靠強迫或是嚇唬是絕對行不通的。我硬壓下火,假裝很Nice(友好)地說,「你再想想,我們前面還有一個人,等輪到你時,你再告訴我。」

就在這兩三分鐘等待的時間,一個念頭擊中我,「你說你愛孩子,可是你連給他說不的自由都沒有!」神在那刻,很清晰地告訴我,等下要想不生氣,一定要從內心解決問題。我真的無條件愛我的孩子嗎?神在那刻光照我,於是我馬上轉變禱告方向,從讓孩子聽話,變成自己的認罪悔改,求神幫助我。果然,輪到我們的最後一刻,孩子還是很堅定地說「不」,我也真的很平靜地、心裡沒有一點怨氣地說,「好吧,那我們走吧,去玩別的項目。」他站在原地猶豫片刻,我甚至在他眼神中捕捉到一絲失望和驚訝。他接下來一直在悄悄觀察我的神情,怕我秋後算賬。我感覺到那天我贏得了他對我的一點點尊重,我們的關係也從此有很大的改善。

C-2309-P02B-2.jpg

有話說,「孩子的問題,都是父母的問題。」諸事不順,反求諸己。我們需要求神先改變自己,當我們改變了,孩子的問題很多情況下就會迎刃而解;即使暫時不解決,我們也有信心和耐心,操練在神面前安靜等候,我們與神的關係也因此更親近了。這個過程,是神賞賜給父母的寶貴的祝福。

難教孩子的祝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