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教育孩子的正確方式?不要單單把他們帶到教會,而是帶他們到上帝面前 專題:現代孩子真難教 家庭

所有孩子都是在沒有被徵詢情况下被生下來的,而且在他們懂得思想及說話之前,他們也只能用哭或笑去表達自己的情緒。如果他們有什麼幸福感,是由於父母悉心愛護之故;他們若有些什麼悖逆舉動,或無法正確地表達自己情緒的情况出現的話,很多時都是由於先天缺陷或環境的原因,而並非是故意的。小時候是這樣,長大了也是一點點積纍的結果。

所以,當我們說孩子難教的時候,作父母的很需要深切反省,我們在孩子們成長過程中,曾為他們付出過多少的代價,有沒有曾經為教養他們,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及人生價值觀。更重要的是,任何生命的成長,都需要有適合那種生命的土壤及養料去使它成長的,而萬物中最尊貴的人的生命更是如此。作父母的需要去思考,我們有沒有給予適合兒女成長的土壤呢?

我們都聽過「天生天養」,但一般人對「天」的理解是大自然,但這種講法並不正確,大自然也是受造的,這「天」應該是那位有位格、以智慧及能力去創造人類的上帝。事實上,當我們看到人類及萬物受造如此奇妙時,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位上帝是有無限智慧,及有大能力的;當我們看到人類每天能夠領受營養充足的食材時,我們也應想到這一切都是出於那位像父親一樣地愛顧我們的上帝。

所以,懇請那些面對教養天職而深感無助的父母們要信靠上帝,並且也把子女們帶到上帝面前,讓他們在全能的上帝的看顧下,有健康美好的成長——這就是「天生天養」的真義。家長們唯一要做的、應該做的,是正確地引導孩子們到上帝面前,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上帝。

然而什麼是正確的方式?簡單而言,不要單單把他們帶到教會,而是帶他們到上帝面前。例如,在領受日用飲食時,要學習飲水思源,在上帝面前虔誠感恩;在睡覺前也學習向上帝禱告,求賜平安;在孩子們逐漸成長的過程中,除教導他們盡責及努力外,也要明白自己的能力有限,要祈求上帝的幫助;提醒他們在人生路上小心保護自己的同時,更要祈求全能的上帝的同在與保護。最重要的,是教導他們每天祈求上帝的引導,讓他們在充滿罪惡的人生路上不致走迷。

其實,當我們說孩子難教時,父母也要誠實地檢討,我們所給子女的是怎樣的身教,孩子在父母一起時所耳濡目染的,是怎樣的人生價值觀?所以,若要讓孩子容易受教,父母不僅要把孩子帶到教會去,更為重要的是,父母首先要自己回轉歸向創造我們的上帝,然後用信靠上帝的生命和生活見證、用禱告,真實地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把孩子交在全能、全智、全愛的上帝的手中,這是最穩妥、最容易的。

社論: 天生天養真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