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軟禁54年,卻遠在他得釋放之前,就是個自由的人,在他墓碑上的Emmanuel所宣告的:以馬内利,神與我們同在 見證 文娛

8月8日,剛從夏威夷飛回紐約,就聽到新聞裡的驚人消息:夏威夷毛伊島(Maui,又譯茂宜島),這個美麗的度假勝地,遭受山火和颶風的嚴重肆虐。其中古鎮拉海納(Lahaina)幾乎被燒成廢墟。10天後證實已有111人死亡,仍有數百人失蹤。不可思議的災難突襲,使人不得不停下片刻,思考死亡和生命。我想起在夏威夷諸多景點中,讓我最難忘的一個地方:神殿之谷紀念公園(Valley of the Temples Memorial Park)。

夏威夷最美之一

神殿之谷紀念公園(Valley of the Temples Memorial Park)是夏威夷最美地方之一

神殿之谷位於歐胡島(Oahu,最為華人所知的檀香山所在的島)的東邊,座落在2,000英尺高的柯勞山脈(Koolau Range)山谷的深處。鬱鬱葱葱的山,廣闊的綠草地,山坡上點綴着星星點點的火炬薑、天堂鳥和各色鮮花,讓這裡成為夏威夷群島中最美的地方之一。

這個地方真的是許多人最後安息的平安港灣

紀念公園是加州房地產大亨Paul Trousdale在1963年建造的(他在南加建了25,000個房子,其中包括好萊塢Beverly Hills的一個豪宅區,曾住過貓王等明星)。這是許多夏威夷人的安息地,其中有不少名人,如被稱為「夏威夷工業男爵」的Walter Dillingham,華人中的香港船王包玉剛,還有就是張學良和趙一荻——他們是我找到這個山谷的原因。

張學良最後選擇

張學良選了這段《约翰福音》十一章25

飽受爭議的張學良,自1936年的西安事變後一直被軟禁,直至1990年,他90歲高齡時才被釋放,重獲自由。他和太太趙一荻1993年移居夏威夷,選擇這為他們最後安享晚年的地方。

張學良選擇的這塊墓地,據說原來是菲律賓前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的。馬科斯去世後,他夫人決定送他回國,賣掉這塊墓地,被張學良買下。趙一荻2000年過世,張學良第二年也安息,同葬於此。

張學良陵墓後面是個大大的十字架

墓地在半山間,四周開闊,面對群山和綠谷,還能看見遠處的大海。墓地入口是長長的水泥斜坡,據說當年的設計,是因為張學良夫妻有約,不論誰先走,對方都要常到墓地來看望。兩人平時都是靠輪椅代步,為此沿著山坡修了一條輪椅可以行走的小路。入口處牆壁的石碑上寫着「將軍在此,請勿打擾。」

正對斜坡的當眼處,一塊大石上刻着《聖經》上記載的主耶穌著名的一句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中文已經十分模糊,英文還依稀可見。墓台後邊安放着一個大大的十字架。坐在墓前的石凳上,思想張學良的一生,不勝唏噓。俯瞰山谷中的綠茵,發現正下方的園區有很多十字架,園區的名牌上寫着夏威夷文Aupuni Lani,查一下,原來是「Kingdom of Heaven(天國)」的意思。

張學良墓地俯瞰的園區,叫Aupuni Lani,是「Kingdom of Heaven(天國)」的意思。

最要緊是神同在

張學良夫婦確實在天國裡了。他們在台灣信了主,他1964受洗。他們在夏威夷時參加當地歷史最長的第一華人基督教會,1996年曾在教會做過信主見證,提到漫長信主過程中的一些感人的細節。他們夫妻為傳福音自己印製了一個小見證集《毅荻見證集》,現在教會還可以取到,教會網站也可以讀到全書:fccchawaii.org/worship/testmony-zhangxueliang.html

他曾在一次分享時說到,「大家對我有種種說法,我實在不敢當。我這個人是沒有用的人,向我這樣出身行伍,一生在軍隊裡混的人,能做一個基督徒,不是靠自己,完全是出於主的恩典……要成為一個基督徒,很簡單,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要真正從心裡跟隨耶穌,求基督與你同在。主實在是恩待我。我現在很自由。為什麽我有自由?就是有基督與我同在。」

從張學良墓地可俯瞰山谷和遠方的大海

確實,自他歸向主耶穌,遠在他得釋放之前,他就是個自由的人了,因為他有耶穌基督的同在,這正是他們墓碑上大大的Emmanuel所宣告的:以馬内利,神與我們同在。他們將永遠自由地活在天國裡。我想他們一定想用他們所選擇的經文後面的一句,來邀請千千萬萬來這裡尋找的人,同得神的同在,同得永遠自由的生命:「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十一章26節)

張學良夫婦在夏威夷參加聚會的夏威夷第一華人基督教會慶祝教會創建140年紀念合照(取自教會網頁)
 
張學良夫婦確實在天國裡了。不少人知道張學良夫婦在台灣信主,他1964受洗。他們在夏威夷時參加當地最長歷史的第一華人基督教會,1996年曾在教會做過信主見證提到漫長信主過程中的一些感人的細節。他們夫妻為傳福音自己印製了一本小書《毅荻見證集》,現在教會還可以取到,教會網站也可以讀到全書:fccchawaii.org/worship/testmony-zhangxueliang.html
 
張學良選擇的那地|聽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