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专题:复活的盼望

清明节与复活节,是最令人想起「生」与「死」的节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的名作。他以浅白而写实的手法,活画了春寒料峭、烟雨迷濛,人们往来扫墓,被「死亡」的悲伤和阴影包围,因而情绪低落,欲要藉酒消愁的情景。

但圣徒保罗谈到死亡时,却没有悲伤,还充满了希望:「基督已经从死裡复活……在亚当裡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裡众人也都要复活……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钩在哪裡?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

死亡,是每个人肉体生命的终结,古往今来,无人倖免。但无论是清明节或复活节,都道出了人有灵魂,人的肉体死了之后,灵魂却仍然活着,灵魂生存的境地有两个──地狱与天堂,这是所有宗教都认同的。虽然,不同的宗教,凭着不同的想像力,对这两个地方有不同的描述,但大致来说,天堂是美善的乐境;地狱是罪罚的炼狱。

中国的民间宗教,对地狱有恐怖的描写,香港及新加坡的虎豹别墅,就用塑像、浮凋等工艺,把民间传说对「十殿阎罗」、「十八层地狱」的想像及描述,转化成立体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所要传达的讯息和《圣经》及大部分的宗教相同,是「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当然,在世上说过谎的人,到了地狱,舌头是否真的被割掉?作姦犯科的人,是否真的会被大石碾身?这些事活人不能证实,死人不能说话,却具有「警世」作用。为何?因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的心裡,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罗马书》一章19节》)

因此,人的灵魂有「通天」的感觉,明白「善恶」,知道「死」不是一了百了;潜意识裡明白,人离世之后,等待着的是「审判」;这就是为什麽人怕「死」。如人死真的如灯灭,能「涅盘灭度」,无意识地永远归于沉寂,人又何惧死亡?事实上,人人谈「死」色变,除非确信死后灵魂可以到天堂乐境,享受永远的福乐。

掌管天地万物的真神,不是人「想像」出来的,而是自有永有,把祂的创造规律、管治模式、律例典章、生命流程……向世人启示。让人顺服遵从,而得着祂的赐福。《启示录》不但有天堂、地狱的描述,说到「永生」与「永死」,还说到《生命册》,这是主耶稣以自己的宝血涂没了世人罪孽的表记;凡接受祂救恩的人,名字都记在《生命册》裡,他们都「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有关「复活」与「死亡」;有关「地狱」与「天堂」,最好是看《启示录》二十至二十二章。看不懂的地方,可到附近的基督教会,向牧师请教。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