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詩《只要基督(Give me Jesus)》歌詞寫出神兒女的渴望:你可以擁有這個世界的一切,只要給我耶穌。 德州園地 見證

一年一度復活節(3月31日)快到了,在記念主耶穌基督受難、等候慶祝祂復活的時節,除了讀經和禱告,傳統聖詩和現代讚美詩歌可以很好地幫助我們來默想和敬拜。今年一首不熟悉的聖詩《只要基督(Give me Jesus)》吸引了我,歌詞寫出神(上帝)兒女的渴望:

  • In the morning when I rise, 我早晨起來時,
  • give me Jesus. 給我耶穌
  • When I am alone, 當我孤單時,
  • give me Jesus. 給我耶穌
  • Oh, when I come to die, 噢,當我臨終時,
  • give me Jesus.  給我耶穌
  • Refrain:
  • Give me Jesus, give me Jesus.  給我耶穌, 給我耶穌
  • You may have all this world, give me Jesus. 你可以擁有這個世界的一切,只要給我耶穌。

起源黑人靈歌

《給我基督》詩歌的起源不太確定,一般認為是來自南方黑人的靈歌(Spiritual)。靈歌是從非洲被歐洲人販賣到美國的黑人創作形成的一種音樂形式。在悲苦的奴隸生活中,他們透過歌唱,來抒發内心的苦悶,向上帝的禱告,傳達對故鄉親人的思念、對自由與天國的盼望。靈歌的歌詞內容大多引用《聖經》典故,也有改編自民謠與民歌,描述生活的艱困,甚至也用來傳遞暗號。黑人將非洲傳統音樂的元素與節奏感融入白人詩歌,創造出獨特的「靈歌」唱法。美國内戰解放奴隸之後,1870年代被廣為認識,成為一種流行的音樂類型。

多個版本

《給我耶穌》有許多版本,歌詞都十分簡單。上面的版本是美國的基督教作曲家Molly Ijames改編的。詩歌旋律優美,以温和的輕聲開始,也以輕聲作結。從第一節的「早晨」,至全曲的高潮第三節的「終結」,指向耶穌,指出盼望。

在一個採訪中,Molly Ijames分享,「服事一位完美的神是多麼不得了的事,祂選擇了我們,並分給我們必要的恩賜來服事祂。我祈禱我的生活,無論是作為顧問、作曲家、鋼琴家,或是接聽辦公室電話的人,都能反映基督,並把人指向這一位值得我們全心全意讚美的上帝。」

這首靈歌也是紐約市大日合唱團(the Great Day Chorale)創始人兼導演Louvenia Painter的最愛,她為這首詩歌做了以下的解讀:「任何認識耶穌的人都知道祂是一切。如果你擁有了祂,你就擁有了一切。如果你沒有祂,你就什麼都沒有。哦,給我耶穌!」

現場同來欣賞

從油管(Youtube)可以找到這首詩歌的傳統和現代多個版本的影片,如果在紐約,可在今年的眾教會的受難節聯合崇拜(3月29日星期五晚上7點半至9點,角聲使命中心)欣賞到這首詩歌現場版,來自不同教會弟兄姊妹組成的聯合詩班獻唱。聚會内容十分豐富,還有音樂默想、經文誦讀、藝術賞析、信息分享、奉獻回應、敬守聖餐等部分,林維東牧師將分享信息《復活的盼望》,還有特別節目,由郝青松博士介紹10幅表達耶穌受難的世界名畫。盼望這個復活節,神的兒女都豐豐富富地得着耶穌,也帶領更多的人來認識耶穌。

給我耶穌Give me Jesu |水邊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