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世紀的古典音樂之旅:奚江辰與何琦的卡內基音樂會,展現不同世紀的音樂風格與美感,以小提琴與鋼琴的和諧合奏讚美神的創造 見證

奚江辰——國際小提琴演奏家,從三歲開始接觸小提琴,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管弦系,並於2016年在曼哈頓音樂學院取得古典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曾以獨奏小提琴手身分多次踏上國際音樂舞台。今年1月26日,奚江辰偕同資深鋼琴演奏家何琦女士登上音樂殿堂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舉辦了一場動人心弦的音樂會,與聽眾分享五個不同世紀的古典音樂之美。

再踏國際音樂殿堂

這已並非奚江辰首次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2019年他為Joe’s Music Academy 20週年慶師生音樂會擔任獨奏小提琴手;今年再踏卡內基殿堂,會後接受採訪,奚江辰表達內心的興奮:「現在一點都不累,演出前我們禱告,要把我們的心、我們的雙手都交給神(上帝)。現在依然感受到聖靈充滿的感動。」經歷超過半年的籌備,談到這次演奏會的概念:「我們有一個想法,讓大家了解從17世紀開始,文藝復興後音樂發展的進程,有了『五個世紀』這個主題,呈現不同世紀的音樂風格給大家。」

追溯奚江辰與古典音樂的連結,要講到他的原生家庭。「我的父母都是音樂家,媽媽是小提琴家,爸爸是指揮。從小我就聽他們演奏,聽着聽着就喜歡。但學習的過程還是很困難的。」那時候奚江辰會用成就感來滿足自己:想要聽見別人的掌聲、認同、讚美,後來才發現這些滿足感都是一瞬即逝的。

家庭危機遇見信仰

成家後,奚江辰與妻子來到美國發展。他的太太是一名藝術家,而他則繼續在音樂上進深;本來懷抱着美好願景,他們家也迎來了新生命——但生活的重擔卻把夫妻倆推進每天柴米油鹽的爭吵裡,導致婚姻的危機。「那時候很痛苦。我太太先去了教會,後來我也認識了神,剛認識神的時候很震撼、很掙扎,慢慢在神的帶領下經歷祂的恩典。」奚江辰夫妻在2019年信主、2020年在伯特利基督教會受洗歸入基督,信仰挽救了他們的關係,也改變了奚江辰對音樂的體會,使他更享受每一次演奏。

「以前我更像是一個學生,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現在我在舞台上很享受,把心裡的感受藉着音樂的語言來表達。」他不再是那個追着別人掌聲在跑的音樂家,而是樂於分享音樂、願意讓人在音樂裡感受上帝同在的演奏者。神賜給他滿滿的喜樂與信心,就好像剛完成的這一場音樂會:「以前我主要負責演奏,這是第一次要自己跟進所有的籌備工作,從場地申請、電郵來往、宣傳、樂器預備⋯⋯很多瑣碎事,但我卻很有信心,一定會做得好的。」成就了一場專業、使人沉醉其中的音樂饗宴。在加演部分,演奏出聖詩《祢真偉大》,把尊貴、榮耀都歸給那位保守帶領整場音樂會的神。

音樂裡享受神同在

奚江辰

來參與音樂會的聽眾都有非常好的回饋:「他們的音樂水平十分專業,也很認真,在理解作品上、演奏技巧上都是國際水平。特別感恩的是他們兩位都是基督徒,願意把榮耀歸給神。我們看到華人基督徒能夠站立在國際舞台上,用音樂來為神作見證,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聽完之後有一種感受:神藉着祂的創造,包括聲音、包括我們的音感,讓我們知道祂與我們同在。剛剛閉上眼睛在聽的時候,真的有這樣一種感覺,當音符飄揚,神就在我們中間。」

願創造的神常在奚江辰的左右,有更多的機會用他的音樂,發出如《聖經.詩篇》63篇的讚美之音:「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我要奉祢的名舉手!」

在音樂中享受神同在|口述/奚江辰;整理/蘇海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