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繼之美:愛的藝術、生命的修復。發現、學習、感悟金繼,尋找關係裡的美麗與意義,亦可比喻基督與罪人的關係 文娛

藝術能觸摸人的心靈,不論是欣賞或創作,都能將人的心帶往更深一層的空間,或觀照個人的感覺,或盛載生命的思緒。

作者李聰敏的金繼作品

接觸「金繼」

偶然認識「金繼」這門工藝,我欣賞,是因為這門工藝不像一般工藝「從無到有」的創作,而是「從破碎到重新打造」的理念。

金繼是源自日本的修補技巧,本意是將破損了的陶瓷器皿修補好,並且刻意將器皿破損之裂痕,以金色突顯出來,使破爛的陶藝重新裝飾起來,再次被欣賞。

看過一份刊物的簡單介紹後,我立刻想了解更多,於是不斷搜集相關資料,再從網絡上欣賞金繼藝術家簡要而精巧的示範,欣賞一件又一件的金繼藝術品,用心去看日本和本地的金藝師專訪,不論是理念、工序、成品和金繼師的人生哲學,都令我神往。

最後我更踏出一步,手藝不靈的我還跟本地一位著名的金繼藝術家上了兩個下午的課。從歷史發展、學習之道、工序示範、實踐指導、實物欣賞等,都令我大開眼界,我也滿足於擁有自己的製成品呢!

老師說:「16-17世紀的茶人,能從裂縫中看到山水畫,看到箇中隱藏的美麗。」「金繼的本質藏在缺失中……通過工藝師再度接觸裂痕……修補記憶……賦予未來。」金繼,不是用方法遮掩瑕疵,而是用專注的心、眼和手,將不完美重塑,以美麗的方式繼續器物的生命。

擁有破碎

金繼需要的工具很多,程序繁複,更要耐心,試問是什麼物件值得用上心力去修復?必定是生命中別具意義、盛滿回憶的重要器物。那好比值得珍視的關係,獨一無二的夫婦關係,即使滿有破損,因為愛之深,回憶之難忘,我們會願意用一切珍貴、不怕年月、不惜心血去將關係的傷口每寸每分修補好。當假以時日,專注、研練、藝熟,愛的關係就能不斷注入新的生命,成為更美、更新、更耐看的藝術品,令人欣賞和羨慕。

有人將金繼比喻基督與罪人的關係,罪人的生命帶着破碎,但正因這種破碎,讓基督能邀請罪人,接受祂的寶血,與神重新連繫,生命重新得以修補,而且更豐盛綻放,這種永遠的結連,既是罪人重生的故事,也是基督救贖的故事。

金繼,是將碎片重塑的美學。當面對關係的破裂,我們不用怕,也許這就是修復幸福的起點。

金色的裂痕|李聰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