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衛斯理之母——蘇珊娜.衛斯理 (Susanna Wesley) 的教子之方,她被稱為「循道會之母」,倍受尊敬 專題:現代孩子真難教 家庭

說到教子之方,英國18世紀的教會領袖、循道會的創始人約翰.衛斯理的母親,是一個美好的榜樣。

屬靈偉人的母親

當時的英國,由於受到工業革命的影響,失業率高企,並衍生出童工、女工甚至黑奴等諸多問題,社會道德敗壞,嫖妓、嗜賭、酗酒十分嚴重;當時的基督徒也面臨着類似的挑戰。約翰.衛斯理作為聖公會的牧師,展開了循道宗的奮興運動,衝擊了喪失活力的國教,帶動了英國社會的屬靈復興。約翰.衛斯理之所以成為被神(上帝)重用的僕人,和他母親的教導和帶領密不可分。

約翰.衛斯理母親蘇珊娜.衛斯理(Susanna Wesley),出生於一個敬虔家庭,她自己生了19個孩子,由於貧困和疾病,只有10個孩子存活。她致力把自己的家庭建造成敬虔的場所。蘇珊娜相信教育子女是神最大的託付,所以決心為子女的教育奉獻全部心力。她除了為自己的孩子禱告以外,還注重培養孩子的品格,教導孩子順服的功課、行事為人的規範和敬虔的生活習慣,從而讓孩子畢生按照神的旨意生活。蘇珊娜經常召集家庭聚會,一家人一起讀經禱告。她每週必與每個孩子單獨懇談一次,期間她會仔細聆聽孩子自己喜怒哀樂的感受與他們的成功、失敗和錯誤,並耐心指導。每當成年後的孩子回憶起這段經歷,都感受到與母親單獨會面的時間為自己的敬虔帶來最重要的影響,他們時常懷念那段時光。

在蘇珊娜的悉心培養與教導之下,她的三個兒子,更成為了教會歷史上的屬靈偉人。除了第15個孩子約翰.衛斯理以外,長子撒母耳是英國國教聖公會的牧師與優秀的教育家;第18個孩子查理也是循道會的創始人,寫下9,000多首讚美詩,是教會史上最偉大的讚美詩作者。蘇珊娜.衛斯理被稱為「循道會之母」,倍受尊敬。

親自保守的上帝

蘇珊娜.衛斯理教子成功的背後,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日子。蘇珊娜的丈夫撒母耳.衛斯理是位十分貧窮的牧師,他們結婚第一年是在寄宿處度過的,她回娘家生了第一個孩子。孩子越來越多,他們家就更入不敷出,負債累累,常常靠人救濟才勉強維持,牧師還因欠債而兩次入獄。他的講道嚴厲,引起會衆反感,甚至縱火燒了他們的家。更難為的是蘇珊娜和丈夫都是非常堅持己見的人,他們常因政見不同而爭執;有12年之久,在撒母耳為國王的禱告之後她堅持不說「阿們」,撒母耳最後還因此離家五個月。他們的婚姻可說是艱難的,有時甚至失敗得令人震驚。

然而,因着他們對神的敬畏,他們堅守婚姻,一直到撒母耳去世才分開。他們深愛所有的孩子,一起養育了一個非常有才華的大家庭;孩子們從父母那裡學到了忍受各種困難和敵對所必需的毅力和堅忍。看到他們孩子們的非凡成就,不得不說,這是神的作為──是神自己在這個家庭中做了很多事,無論是父母還是孩子;祂親自保守了這個家庭,讓他們都忠心到底。

當年神如何保守衛斯理一家,今天祂還是一樣;從不改變的神,祂仍然可以這樣保守每個家庭、每個孩子。唯願每位父母都像蘇珊娜和衛斯理那樣,忠心地把孩子帶到神面前,讓孩子一生行在神的義路上。

循道會之母的教子之方|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