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山火災後的希望:美國大學獸醫系學生加入臨時獸醫救援隊,救助當地受傷動物 文娛

今年2月2日的智利山林大火發生之際,正值炎夏,災區Valparaiso高溫攝氏33度以上,加上太平洋吹來的狂風助虐,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有130多人亡,三百多人失蹤,四千戶房屋夷為平地。

山火平息後,令人感動的消息傳來。災戶的朋友、鄰居和許多自告奮勇的陌生人,都同心在災區清除瓦礫堆;更有醫學院的學生和專職醫生一起,義務地診斷受傷民眾。

對於愛好動物的智利人來說,野貓野狗屬於「社區寵物」,他們因某種因素被原主人遺棄後,出現在街頭,就有些住戶會自動自發地照顧這些棄貓棄狗。因此在智利的首都或城鎮,經常會看到小狗屋放置在馬路邊,或裝着清潔飲水的容器,出現在住戶的門口、街邊,供應這些「社區寵物」的共同需用。筆者更注意到,這些水盆的水,都是清澈透明的,應當是有心人在天天更換。

二月在Valparaiso的山林大火,有美國大學的獸醫系學生,加入某個私人獸醫醫院組成臨時獸醫救援隊。他們在山火熄滅後,三三兩兩地出隊,在火燒後夷為平地的現場大範圍內,紛紛去尋找受傷的家貓家狗或野貓野狗。受傷輕微的貓狗,他們就在街上立即消毒包紮傷口、餵食、安慰打氣。一些人受傷嚴重的貓狗,就會被帶到臨時的獸醫診所接受手術和治療。據報導,有一百多隻受傷的貓狗和兔子等寵物,吃了止痛藥、打點滴,甚至戴上氧氣罩。有植入電子晶片的動物,他們便聯絡主人的手機,讓它們回到主人身邊。

在路透社的一篇文章裡,說到一位22歲的狗主人Christopher Romero,火災爆發時,剛好外出買雜貨,他馬上回家告訴父親和家人,很成功地逃離火場,但家中兩隻狗——小黑和Kiara,卻在漆黑的夜晚逃走了。Romero在火災熄滅後,開始尋找兩隻愛貓,最後鄰居告訴他,在一個小山谷看到小黑,它被燒傷了,無法動彈。Romero說:「小黑無法動彈,它非常懼怕。應當是受到驚嚇,都不肯讓任何人接近。」最後,這位狗主人在幾位鄰居的協助下,將小黑載到美國醫院的獸醫診所,接受身心方面的治療。

無獨有偶,去年的一月,智利南部也發生幾起森林大火,燒毀了43萬頃的土地。其中有上百隻的野生和農場圈養的動物受傷,附近大學的野生動物保護中心,也派出學生和獸醫們出隊,為受傷的野生動物(如鹿),和私人養的馬、牛、羊等動物,包紮傷口,做物理復健治療。若是野生動物,就在養病期間安置在野生動物養殖中心,以適合野生動物的生態環境,協助它們復原,之後再放回森林。

智利並非大國,百姓的生活水平不高,最低工資僅有月薪約美金五百元而已。但智利人卻有憐憫心腸和樸質的價值觀,從他們對動物的愛護可以看出。願上帝祝福這個溫柔敦厚的民族,讓他們繼續在「地極」的狹長邊境角落,以耶穌基督的精神,照顧人民和牲畜,成為地極之光。

Christopher Romero(照片來自 Christopher Romero IG)
祝融無情 人間有義|浩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