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場主高展曦送給媽媽的最好禮物,竟然是這個!看她如何用小菜園感受天父的愛 健康 見證

一直想送給媽媽一方菜園,終於實現了。在我們農場,距離房子最近的地方,有一個不大的蔬菜棚,大約長16呎、寬88呎,這尺寸似乎也剛剛好夠媽媽忙乎的。棚裡兩條平整的走道,把菜園子分為三壟。壟略高,邊界用木板圍住,這樣,翻地的時候就不容易使泥土滾落到走道上。先生已經早早地就幫忙把澆水管安設在菜棚裡了,可選擇自動噴淋,也可以手動澆灌。

媽媽很喜歡她的菜園子,雖然腿腳不便,卻還是每天都要去菜園幾趟。我常提醒她:您別累着了。80歲的媽媽每次都會很認真地跟我解釋一次她對「運動」的解讀。她說,她這樣來回,可把夠吃的蔬菜運回家,自己又活動活動手腳,這是最好的運動。有了這樣的理論為基礎,似乎就沒有人可以沒收她的菜園管理權了。

F-2403-P22B.jpeg

入冬以來,媽媽的菜棚又搬進了兔子一窩三口,和鵪鶉九隻一籠,這些小可愛也歸到媽媽管理權下。她每天都記得要預備兔子吃的料草,給鵪鶉喂的食物也是足足有余。撿了鵪鶉蛋就要歡喜相告。當然,菜園帶來的樂趣還不止於此。

菜園在媽媽照料下大顯生機,這份成就感帶來的喜悅很有感染力,歡樂彌漫全家。看着秋天種下的菠菜和芥菜在冬季也生長旺盛,真的很治愈。媽媽每次都只採割菜葉食用,等新的葉子長大了,再採割一波。

在媽媽的菜園裡,甚至連雜草都被充分發揮作用。媽媽會任憑雜草多存留一段時間,等到大一些的時候,才拔掉喂兔子。媽媽常常說起之前的艱苦歲月裡,她怎樣地統籌安排,精打細算,才以微薄的工資收入,養活一家幾口。如今家庭生計問題不需要她再操心了,藉着管理小菜園,繼續發揮她的統籌安排能力。媽媽因此常覺得自己寶刀不老,這種認知使媽媽更顯年輕。

媽媽還很喜歡看着我們分享她的勞動成果。上次姐姐夸媽媽種的芥菜口感好,媽媽很滿足得意地向我提說好幾次。通過合理安排摘菜時間,那一方菜園居然能源源不斷地供給爸媽的三餐需要,還常有余分享給大家。

我很為上帝賜給媽媽的這小小的菜園感恩,因為裏面有大大的樂趣,不僅藏着我對媽媽的愛,小菜園還帶給媽媽歡喜運動的空間,為媽媽提供發揮能力的地方,也使媽媽的付出有肉眼可見的價值回報。我更盼望,媽媽能從這小小的菜園裏,感受到天父對她的愛,因為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而在這小園子裏,天父的慈愛更是格外地豐盛。

小菜園 大樂趣|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