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給的孤獨季節 德州園地 信仰

「你會感到孤獨嗎?」在一次聚會中,有位同工問我,旁邊一位失去配偶近20年的姊妹,很快地回道:「一個星期被各樣教會的活動都排滿了,有時還得帶孫子,生活忙得沒有時間思想孤獨的問題。」我想了想,回問:「你的意思是……當在工作或服事上得着喜樂與成果,卻沒有人可與你分享?想找人說知心話,但最在意的人卻不在了?遇到了困難,卻無人可幫忙分擔?你是問在這些時刻裡的感受嗎?」

細看英文的Alone和Loneliness兩者是不同的,孤單(Alone)指單獨一個人的獨處狀態,孤獨(Loneliness)則是指人的心理狀態。所以獨處並不等於孤獨,我們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很快樂地享受獨處時光,但並不感孤獨;反之我們雖和許多人在一起,卻可能因沒有歸屬感而覺得孤獨。中文的「孤單」卻常含着一個人的獨處,也帶着心情中的孤獨感。

我明白同工的意思,問話中帶着的是愛憐與關切,想知道「妳真的還好嗎?當一個人靜下來不忙碌的時刻,是否會感覺孤單,甚至因孤獨而失去喜樂。」經她這一問,我開始思考上帝讓我們生命經歷孤單的心意,從古至今幾千年來,難道上帝會不知道人的這個難題?祂一定早就為祂的兒女預備了最好的對策。

《創世記》二章18節:「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夫妻間多年所建立的默契,彼此的依靠與信賴,突然失去對方,當然會非常想念,會不習慣對方在自己生活中的缺席。感謝上帝,祂為人類預備了最重要的第一優先關係,是人與上帝創造主的個人親密關係,因着這牢靠穩固的關係,讓我們在失去配偶或親人時,仍能依靠上帝繼續前行,因為祂應許沒有任何事能使我們與祂的愛隔絕,祂永遠與我們同在,絕不會丟棄我們讓我們孤獨無依。

而「孤獨」並不是只針對着喪偶與老年者,稍微留意不難察覺,人生在各個不同季節都會有孤獨的時候。《聖經》中,如摩西要面對悖逆的以色列民;約書亞在摩西死後帶以色列民過約旦河前的懼怕;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面對拜巴力的450個先知;但以理被擄在巴比倫;以斯帖在波斯皇宮;保羅在監獄裡……而一生中面對孤獨最多的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什麼能讓他們勝過生命中的孤獨,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滿有在基督裡榮光的大喜樂呢?最大的秘訣,就在於他們知道隨時和上帝保持親密的個人關係。

與上帝的關係對了,其它的事都變得沒關係不再重要。即使許多事目前並不明白,但又何妨?相信上帝一定有更美的計劃。每個孤單無助的時刻,相信都是出於上帝特別恩典的邀請,將成為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就甘心地放下自己原有的計劃,進入人生下一個新旅程,得着上帝為我預備的新恩典,得着苦難中最大的祝福,就是上帝自己。

如果現在正在上帝給你的孤獨季節裡,願你善用這個特別的獨處時刻,開心地學習享受主的同在,藉着讀經、默想、禱告與唱詩,有悔改有感恩,記下每次與主的對話,成為個人獨有的回味。當你下次感到孤獨時,就更加刻意安靜下來靠近上帝吧!祂一定會讓你經歷從所未有的喜樂,不再害怕孤獨,並結出在孤獨季節當有的果子!

《腓立比書》四章10-13節:「我靠主大大地喜樂……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上帝給的孤獨季節|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