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它的吸引力在於,畫面或詩句所呈現的思維境界,彷彿總在情理之內,卻又在言語之外 文娛

看到這張圖,你會想到什麼,鄭板橋的畫,還是李白的詩?這簡單的黑白相映,虛實相襯,點線相交,遠近相容的畫面,境中帶意,意裡生境,情景交融,很容易勾起人們內在的情緒,因而產生浮想聯翩、詩情畫意的感覺,對吧?

這就是所謂的「意境」,一個千古不老的話題。它的吸引力在於,畫面或詩句所呈現的思維境界,彷彿總在情理之內,卻又在言語之外,使得古往今來,無數文人墨客,窮畢生之精力,去追求它的完美。

當我在月下看見這個景色的時候,我的腦海立刻就浮現出「意境」來。不過,我首先感受到的,不是「月上柳梢頭」那種文質彬彬的情緒,而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脫口而出:「主啊!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祢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看見星宿,又聽到隆隆雷聲,祢的大能遍滿了宇宙中。」

人們為什麼會產生「意境」?我認為不是我們的思想有多麼豐富,亦非我們的詞藻是如何地精彩,而是因為,上帝的創造超越我們所有想像。

上帝是這個世界的創造者,祂是盡善盡美的;可是祂讓我們帶缺陷的目光,依然可以仰望到祂超越言辭之美,這是恩典的體現。因此,若問「意境」是什麼,我就回答:是上帝恩典在我們腦海中的反映,儘管我們可以明明白白地領受得到,卻永永遠遠都道不盡、說不完。

意境|南丘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