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河——對三大宗教有深厚的文化、歷史和宗教意義的河流 文娛

在中東,有一條重要的河流──約旦河,流經敘利亞、約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區。它不僅是一個地理地標,而且具有重大的象徵身分,對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有深厚的文化、歷史和宗教意義。對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雖然約旦河本身並不是直接原因,但其在水資源、領土控制、定居點和環境問題方面的重要性,使約旦河不可避免地成為影響該地區持續危機的複雜因素的一部分。

四源的曲河

約旦河(Jordan River)有四個河源:兩條來自黑門山,另兩條來自黎巴嫩山和敘利亞。原來約旦河並非由加利利海南部開始,其實它在加利利海以北已經有一段約100公里的「上約旦河」,先從四個河源集中在上約旦河流入加利利海,再流入「下約旦河」(約150公里),流入死海。平時人們所講的「約旦河」,一般指的是「下約旦河」。整條河好像化學實驗用的「吸液管(Pipette)」,頭尾很細、中間肥大。

約旦河在地理上被定為「曲河」,指的是一條河的真正的彎曲長度超過頭尾兩點直線長度兩倍以上。約旦河的迂迴長度共250公里,但頭尾直線距離只有110公里。約旦河的河源在黑門山腰約海拔500公尺,死海則在海拔下大約400公尺,落差共900公尺! 因此河水喘急、闊窄不一,是不能航行船隻的。

約旦河的中心線是以色列和約旦的天然國界。「約旦河」不是因為鄰近國家「約旦」而得名,而是相反,國家「約旦」是因為鄰近有條「約旦河」而被命名的。

「約」的原文意思是「由(From)」;「但(Dan)」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但支派,被分到最北的位置。所以「約旦河」就是「由但」向下流出來的河水。

特別的河水

約旦河的水沒有什麼特別,但正如中國古語所說「水不在深,有神則靈」,《聖經》中很多故事都發生在約旦河,讓這河確實與衆不同。「約旦河」一詞在《聖經》中出現過176次!最為人知的,應該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曠野進入迦南前,要先橫渡約旦河,神使河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可以行在河床的乾地上過河(參《約書亞記》一章)。另外,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兩師徒都分別用以利亞的外衣擊打約旦河,使河水分開。以利亞最後是在約旦河邊被神用火車、火馬接到天上的(參《列王記下》二章)。新約的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耶穌出來傳道之前,他的表哥施洗約翰已經在約旦河邊叫人悔改受洗,做「開路先鋒」,預備彌賽亞的來臨。主耶穌為要盡諸般的義,也曾在約旦河邊受施洗約翰的洗(參《馬太福音》三章13-17節)。

現在以色列有兩個洗禮的景點,都是免費入場的。一個在約旦河較南面伯大尼的洗禮點(Qasrel Yahud,猶太人的城堡),相傳耶穌就是在此受洗的。《約翰福音》一章28節提到「約旦河外的伯大尼」,這也是主耶穌後來叫拉撒路復活的地方。現在因為這裡有至少7間修道院,故稱為「修道院之地」。不過,在1967年「六日戰爭」時,以色列軍隊曾在這裡埋下3,000多枚地雷,2011年才逐步開放,直到8年後(2019年)才清理完所有地雷。

另一個較新的約旦河大浸池,於1981才開設,叫Yardenit(意即小約旦河,希伯來文字後面加上"it"是表示「小」),這個浸池在加利利海南部流入下約旦河的入口,由於位處上游,河水較清澈。這裡可以讓基督教的傳道人在此講道及施洗,可以租用浸袍和購買受洗證明書。有人還帶備小空瓶裝一些約旦河的「聖水」回家留念。不過,留念就好了,這些所謂「聖水」是沒有治病、驅魔功能的。

這個浸池附近有很多瓷磚壁畫,用不同語言寫着有關耶穌受洗的經文,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也送來多幅用中文寫成的不同譯本。

不少遊客希望在約旦河受洗,其實約旦河的水是不能洗去人的罪,只有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能夠洗去人的罪。在慶祝聖誕節的時節,盼望讀者都清楚地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罪是否已經被主耶穌的寶血潔淨了?

與衆不同的約旦河|曾維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