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孩子患社恐,通過在家教育,全家生活方式得到轉化走出舒適區,突破發言的恐懼 弗州園地 家庭 見證

大兒子Timothy天資聰穎,又非常努力,學習一點不用大人操心,各門功課成績優異,曾拿過全美國際象棋第三名,初中以最高榮譽畢業,是別人眼中不折不扣的「學霸」。

可是做媽媽的我卻為他隱隱擔心,我知道他是在用自己學習好的長處,掩蓋短處——過度害羞到社恐的地步。因為學習好,一俊遮百醜,在這個光環下,其他一切問題他不認為有必要對付。於是,一條腿(學業)越來越長,而另外一條腿(社交能力)越來越短。他不知道怎樣突破短處,就越努力讓長處更強,因為這是他容易和擅長做的,結果畸形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初中時,我和先生多次找老師談此問題,老師說她也注意到Timothy不與別的孩子玩,課間休息大家蹦蹦跳跳做遊戲,非常開心,他卻從不參與。老師只能多鼓勵,他若不願意,老師也沒辦法。想想老師說得也有道理,我自己是主日學老師,有些孩子個性有問題,老師能做的非常有限。

初中三年眼看就要過去,情況並無改善,並且孩子進入青春期,與父母的話也越來越少,關係越來越遠,各種叛逆問題凸顯。轉眼到了要選擇高中的時候,我感覺再好的高中也不能解決他的問題,他仍然會按照他現在的模式,停留在舒適區。最讓我擔憂的是孩子與神(上帝)沒有良好的關係。為這些問題禱告多年,感謝主,祂是垂聽禱告的神,祂引領我們走上一條以前想都沒想過的、少有人走的路。

憑信心在家教育

聽到「吹號者事工」鄭立新牧師「保護下一代、在家教育」的呼召,他講到華人注重學業,孩子很優秀,但是這些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離開家上大學後,信仰流失達到70%-80%。在家教育能夠為孩子創造一個操練順服神的空間,是一種全家生活方式的轉化——從被世界影響及圍着孩子日程忙忙碌碌的生活,轉變為全家過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在孩子尚小時把信仰根基打好,將來能夠在世界洪流的衝擊下站立得穩。

在家教育選擇基督教教材,各門課建立在《聖經》基礎上,信仰貫穿於文學、歷史、生物等各門學科學習中,使孩子處處看到神的智慧,一遍一遍堅固信仰根基。這些資訊深深觸及我的心,我禱告求神給我更清晰的帶領。感動越來越強烈,我明白這是從神來的呼召,神也感動先生和孩子自己相繼願意在家教育。如同神呼召亞伯蘭出吾珥,他必須離開自己熟悉的生活模式。我們也一樣,大兒子讀高中才開始在家教育,幾乎沒有任何試錯的空間。在人看來是冒極大風險,而我們卻單單憑着對祂單純的信靠,義無反顧地踏上這條信心之旅。

去年9月,我們的在家教育正式起航,全家都非常享受。孩子們以鄭牧師帶領的線上「每日靈修」開始一天充實的生活;在各學科中遇見神;被Co-op(互學組)敬虔的老師、同學們和愛主的家庭如雲彩般圍繞。因為自己安排學習計劃可以更高效,每天有充足時間全家一起讀經敬拜神;一家人其樂融融一起做家務;我在家做事時常有孩子琴聲相伴。我們還可以在別人上學的日子,去方舟博物館旅遊,參加全國聖經背誦大賽……

藉着在家教育,孩子的心每日點點滴滴在改變,使孩子對神的認識更加深刻,真的如《哈巴谷書》二章14節:「認識耶和華(上帝)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我越發感恩能夠踏上這條蒙福的路。家長確實辛苦,付出很多,但是非常值得。因為人都帶着罪性,天性是做自己的主,不順服神,易受各種誘惑,所以從出生開始就在滅亡的路上。做家長最大的使命是做神恩典的工具,來拯救自己的孩子——失喪的靈魂。在當今這個墮落的時代,仇敵更加變本加厲搶奪孩子們的靈魂,而在家教育恰恰能夠提供家長一個給孩子傳福音、做門徒培訓的平台,創造一個操練順服神的空間。人人都喜歡立竿見影,可是養育孩子需要耐心,沒有捷徑,在心的層面發生改變的過程都很漫長。在家教育是一帖良藥,日復一日,我們把《聖經》世界觀灌輸給孩子,使孩子真正能夠把《聖經》世界觀與生活聯繫在一起。下一代是我們傳福音的首要對象,禾場在自己的家,信仰透過家庭一代代傳承下去,並非把孩子送到教會就完事大吉。

突破發言恐懼

在家教育之後,Timothy開始參加早晨的線上「每日靈修」,大家先輪流朗讀經文,之後再分享。他在裡面是年齡大的孩子,可是還是因為極度害羞,鄭牧師讓他讀經文時,他竟然合上筆記型電腦,在鏡頭前逃走。為了能讓他繼續參加,鄭牧師只好不再點他的名。

雖然他不願意朗讀或分享,但他還願意參加,我對此很感恩。我跟孩子一起禱告,定下目標:在這個學年結束前朗讀五次,分享五次。日子一天天過去了,他還是無法突破。

我除了為他禱告之外,並沒有着急,因為明白只有神能改變孩子的內心。意識到這一點,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我心裡多了一份安息,少了一份焦慮。雖然他未能突破,我從來不給他壓力。其實我看到神在他身上已經動工,可以感覺到他內心的力量在一點點增加。

有天早晨鄭牧師出差沒在,由一個小孩帶領靈修,她點到Timothy名字讓他讀經文,就這樣他自然而然地做到了!他自己興奮得不得了,靈修結束後激動地告訴我:「媽媽今天我讀經文了!」這對他是重大的突破。之後不長的時間裡,他五次讀經、五次分享的目標完成了,並且還自告奮勇地帶領了一次靈修。

在家教育美好的果效

在家教育後,孩子們在屬靈和品格方面都有很大進步,更順服家長,對屬靈的事情更有胃口,孩子與神的關係也更加親密,與父母的話也開始多起來。Timothy在教會裡見到長輩,從以前害羞地低下頭,到現在有眼神交流、面帶微笑。

在家教育使我們大人小孩共同成長,孩子越來越有孩子本來應該有的樣子,大人也越來越有大人應該有的樣子。並不是說我的孩子現在有多好,我說的是與自己的過去比。我深信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在家教育使培養敬虔的下一代成為可能。我們的孩子個性或多或少不完美,但如果他認識到自己是罪人,需要依靠耶穌,與神有真實的、得救的關係,這難道不是每個基督徒父母對孩子最大的期望嗎?神會光照帶領他,賜他信心智慧力量,一生跟隨主,走在成聖的路上。為人父母,我們最大的欣慰正如《約翰三書》一章4節所描述的:「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兒子突破害羞社恐|林揚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