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育家陳芳榮博士經過25年的研究和實踐,發展出一套音樂教育哲學,可以讓孩子在音樂裡發光 見證 文娛

有些人講起某樣事情雙眼會發光,對於陳芳榮博士(Dr. Edwin Tanner)來說,音樂就是這樣事情。提到「陳芳榮」這個名字,你可能想起《齊唱新歌》(HKACM,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出版)中唱着「世途變幻崎嶇險惡實難行」的唱作歌手。這位被譽為「香港福音流行曲的音樂先鋒」和「殿堂級的基督教音樂人」,原來還是一位教育家。經過25年的研究和實踐,他發展出一套音樂教育哲學。

音樂是一種享受

「大部分音樂教育都採用邏輯理性的方法去教授,例如學鋼琴,大多是從全音符學起,再到二分音符、然後四分音符,這對一般活躍蹦跳的孩子都是很難掌握的,很多樂理都變得沉悶和難以理解,慢慢就失去興趣。因此許多童年時學鋼琴的人,長大後就不再彈琴。」在Edwin的音樂教學理念裡,音樂並不是為了沒趣味的課程或考試,得到樂趣和享受才是重要的。「Music is Fun」和「Music For All」是他的教學目標:「我用的是專門為小孩而設的方法,先從一拍開始教,當走路的時候,一步就是一拍,然後大象走路是兩拍,再來是烏龜走路⋯⋯如果孩子能在他們日常生活中體驗到樂理,這更能培養興趣和音樂感,使他們喜歡音樂。」

在Edwin的音樂課中,孩子們總是愉快地圍成一圈,敲打着發出美妙聲音的樂器(更有機會體驗自製樂器的樂趣!)孩子們都很喜歡上他的音樂課,不但發揮音樂天賦,更能提升自信心、團隊合作精神和語言能力,得到家長們的認可:「當Maddie聽到因要到醫務所而不能上音樂課的消息,她哭了出來,她不想錯過。您的音樂課是神奇的!」「Benjamin每當有音樂課那天都特別興奮,他是一個熱愛音樂的孩子,我能看到他在您的課堂中玩得很開心,謝謝您讓我們兒子開始了愉快的音樂之旅!」

從音樂發掘潛質

音樂心理學家Edwin Gordon指出,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音樂潛質,但到大約九歲便開始穩定下來,而透過愉快學音樂能激發潛質,九歲前的好時機不容錯過,之後更可以接受比較技術性的訓練。音樂也能誘發出其他重要能力:「古希臘的學校只有兩個科目:音樂和體育,其他科目都屬於這兩個科目。而音樂能夠提高語言藝術的不同領域,包括聽、說、讀、寫。」孩子們透過唱歌和遊戲來識字;透過聽歌來增強聽覺、引發對歌詞的興趣,提升閱讀能力之外,更增強孩子的認知能力和創意。「歌詞提供了學習押韻單字、寫詩的自然方式;歌曲、聖詩提供了增強口語技能的有趣方法——音樂對所有學習者都是非常寶貴的工具,包括有天賦和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在課程的尾聲,學生有機會站在台上演出,把音樂的樂趣、帶來的滿足、個人的天賦、團隊的合作都呈現在觀眾眼前。

陳芳榮博士將與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在紐約合辦一系列音樂課程,包括冬/夏令營及網上課程。即將來臨的冬假,將向紐約的孩子們發出第一封邀請,機會難逢,請不要錯過。

讓我們在這個聖誕,藉音樂一同歡慶!

(「冬季歡慶音樂密集訓練營」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5JcJ8dzCwAgBpfp7

讓孩子在音樂裡發光|海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