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集東西方惡習於一身的惡名昭彰的城市 文娛

古哥林多城位於連接伯羅奔尼撒半島和希臘大陸的狹窄地峽上。它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方,是當年海上和陸地貿易路線的主要商業中心,也是新約《聖經》記載的一個重要的城市。

神廟林立

阿波羅神廟

當時流傳的「哥林多化」一詞,意思是「從事不道德的性行為」,而「哥林多少女」是指妓女。這個城市的道德敗壞是如此嚴重,以至於它被稱為「全希臘的眼中釘」。對阿佛洛狄忒女神(在羅馬被稱為維納斯)的崇拜,以及由她維護的1,000多名寺廟妓女的存在,吸引了大量的遊客來到這個城市。宏偉的阿波羅神廟、朱庇特神廟、戴安娜神廟和醫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在哥林多的街道和公共廣場上鱗次櫛比。

譴責罪惡

哥林多大街

保羅在公元50年左右到達哥林多,在那裡待了一年半,教導神的話語。他對哥林多信徒和同工的愛和關懷,在他給當地教會的兩封信中顯而易見。保羅公開譴責不道德的、拜偶像的、姦淫的、同性戀的、盜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誹謗的、詐騙的等等罪惡,說行這樣罪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參《哥林多前書》六章9-10節)保羅勸告哥林多教會成員「在惡事上做個嬰兒」(參十四章20節)。意思是他們不應苦心追逐那些腐敗和不道德事物,相反,他們應該保持純潔和天真,就像幼童一樣遠離罪污。

演講場所

神廟前的市場

在廣場的商業區,有一個講台,那是一個用大理石精雕細琢而成的高大結構。請願者在那裡等待法官審理他們的案件。講台前面的空間可以容納大量的人群,使其成為公開演講的理想場所。有一次,反對使徒保羅的哥林多猶太人把他拉到Bema(希臘語「平台」),也就是講台上。保羅站在羅馬總督迦流面前受審,但這位官員驅逐了猶太人,並拒絕接受他們的申訴。因此,暴徒們抓住了會堂的領袖所提尼,在講台前毆打他。(參《使徒行傳》十八章17節)也許這次經歷使所提尼順從了福音,因為保羅在他給哥林多的第一封信的開頭曾經提到「我們的兄弟所提尼」(一章1節)

體育運動

哥林多市也吸引了許多體育愛好者。每年舉行的哥林多運動會就在附近舉行。運動員們必須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取得勝利。但獲勝者所獲得的只是人類的光榮和易逝的冠冕。在使徒保羅給哥林多的第一封信中,他也使用了古代運動會的比喻,讓當地的信徒可以很容易理解他所要表達的意義。(參九章24-27節)

像許多古代城市一樣,我們今天參觀的哥林多已成為廢墟。這座「集東西方惡習於一身的惡名昭彰的城市」已不復存在。然而,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各種現代偶像崇拜和世俗文化中的基督徒來說,使徒保羅給哥林多信徒的教導對我們是一種及時的激勵,讓我們在永生的競技場上奮力奔跑,去爭取來自神永恆的冠冕。

哥林多──臭名昭著的城市|張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