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都有兒童節,雖然日子不一樣,但珍視孩子的想法卻是一致的,美國的兒童節定在6月的第2個週日。我們一起來看看一個珍視生命的電影《十三條命》 文娛

英國製作的紀實性故事新片《13條命》一上映就大受歡迎,豆瓣評分也很不錯,這樣的成績,與其歸功於電影本身的水準,不如說也由於影片之外的許多因素,比如這宗救援轟動全球的效應。幾年前,這一突發事件曾牽動世界各地的人,無數人伴著網路上不時傳來的種種資訊,一起度過了焦慮難當的17天。影片採用的拍攝風格十分樸素,幾乎是平鋪直敘,舊事重現;然而,影片有強大的懸念,緊扣人心。

是一場與時間競速的比賽

2018年6、7月間,泰國北部山區12名少年足球隊員和他們的年輕教練,一起騎自行車去探險遊玩,鑽進了被稱為「睡美人山洞」的深處;然而,大雨降下,雨水灌入山洞,他們的回路被截斷了,在無水、無糧、無電的情況下,13條年輕的生命危在旦夕。

從已經掌握的洞內路線可知,其中有一段很深,雨後必完全淹沒在水中,無法通過;最好的搭救方案,是把水抽出來,然後派特遣隊進去營救。然而大雨不停下着,而且到處都有縫隙和漏洞,雨水不停滲入山洞。大力排水可使洞裡的水位每小時下降1吋,而灌入的雨水足以讓水位上漲7吋。

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和救援隊紛紛趕來,一場與時間競速的比賽開始。首都曼谷的水利專家注意到山上的進水洞,動員當地民眾逐一封堵;為了加快排水,另一個方案是向山下農田排水,善良的農民們聽到後,無一反對。為了這些孩子的生命,他們眼看着渾濁的泥水,淹沒他們即將成熟的稻田。

洞穴潛水專家的放手一搏

事故發生後第五天,兩位世界著名的洞穴潛水專家瑞克和約翰,應邀從英國飛來。他們兩次深入洞穴探索,發現在這條長達4公里的洞內,有很長的地段浸在泥水中,能見度為零,只能靠摸索往前移動,4小時才前走了全程三分之一。回程時,恰遇一名陷在困境中的水泵維修工,在救這名工人出洞的過程中,他們獲得了一個重要經驗:不能直接帶沒有潛水經驗的人出洞,因為人遇險時會本能地掙扎,導致救援失敗,前功盡棄。

在第9天,兩位專家終於見到了13個大大小小的孩子,他們全都活着!消息傳出,舉世興奮,無數人得知訊息後為這13人祈禱。洞內含氧量不斷降低,到了危險的程度,13人超過10天沒有足夠飲食,身體體質也不斷下降,真正的雨季馬上到來,將徹底封死救援機會。世界各處的人都在獻計獻策,各出奇招。

電影把真實的救援過程呈現人們面前,一個艱難、危險、無奈,又別無選擇的方案:將所有被救者在全麻狀態下,一一拖出—置諸死地而後生。爭論、痛苦、拒絕、折返…⋯他們都清楚這是無路可走中的唯一活路。沒有人可以保證成功,但若不如此嘗試,就只有一個結果「死亡」。瑞克和約翰只能放手一搏!

憑什麼人的生命這麼珍貴

在絕對保密的條件下,幾位年紀不輕的洞潛專家一次又一次深入洞穴,經歷驚心動魄的各種突發狀況,最終救出了所有被困人員。13條人命,全部活着離開!瑞克、約翰、哈里等人完成了他們的使命,悄然各自回家,繼續過他們平凡的生活,沒有一句豪言壯語,只有對生命的尊重和對生活的熱愛。

「睡美人洞救援」無疑是一起成功的國際聯合救援事件,關切此事的所有人,無不為救援者的勇氣、智慧、堅強而感動。在那一刻,無人計算為救這13人總共花費了多少,付出了多少,因為與人命相比,那些都不值一提。

有人靜心思索過這個問題嗎?憑什麼人的生命這麼珍貴?這生命的價值從何而來?為什麼「人命」可以「關天」?為什麼「一命」可以抵得「全世界」?一切拯救相關的作品,本質上都是人的生命的謳歌,都在複述這一價值觀,各國各族的文化也都接受並認可這價值觀,那麼,它的價值的源頭何在?你若肯問,就知道這個「大哉問」,是一切哲學、文化、思想都不能給出答案的。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

唯有在《聖經》裡,神向人啟示說:「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創世記》一章27節)。因此,這被神所造有着神形象的人,就在神所創造的一切活物中有了獨特的價值,這價值不能用錢來換算,不能用物來補償,即使「全世界」也不可相抵!所以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耶穌就是用「全世界」來比一條人命!

「生命誠可貴」!貴在賜這生命的神賦予他價值。本片導演僅僅站在普世價值的立場上,以無源之水的方式,講述生命無價,唯限於「只在今生有指望」的生命,殊為可惜。若看不見耶穌,救援之路只不過進行到中途;如耶穌所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願看過《13條命》之後,人們能轉眼仰望耶穌,看見那真正的生命之光,得到那使人永遠不再渴的活水。

生命誠可貴 |嚴行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