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製作大異象的電影《His Only Son(他的獨生子)》,上帝主動向人顯現,而人只要回應就夠了。 文娛

疫情過後,我們去電影院觀賞了小製作卻有大異象的電影《His Only Son(暫譯他的獨生子)》,兼導演、劇作、剪輯和發行的大衛‧海陵(David Helling)年輕有為,在片中加添溫情告白,說明只花25萬美元製作,沒有靠好萊塢的發行網路上市。他懇求信徒分享影片的二維碼,將這部福音電影介紹給更多人——上帝主動向人顯現,而人只要回應就夠了。

His Only Son 劇照

故事根據《聖經‧創世紀》所述,主要人物為亞伯拉罕(意為眾生之父)、妻子撒拉(意為眾生之母)、兒子以撒(意為喜樂之子),和其他配角,如:女僕夏甲(意為身為難民之苦)、以實瑪利(意為上帝聽見了)、男僕們。

導演引用倒述手法,像翻閱《聖經》章節般,首先說到耶和華上帝主動在夢中向亞伯拉罕顯現,要他帶着兒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現在的耶路撒冷),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感到震撼驚奇,心中的情緒如波浪澎湃洶湧,但依着過去40年來對上帝的認識,仍舊順服了,便依着指示,帶着兩位僕人和兒子,走了三天,前往摩利亞山。

His Only Son 劇照

路上遇見一群騎着駿馬的兇猛勇士,年輕僕人以為要喪命了,但出乎他意料的,白髮蒼顏的主人亞伯拉罕,竟然得勇士們的尊敬。再一次倒述,原來主人曾經救助了勇士們的王。年輕僕人的心態,很能反映21世紀反絕對權威的後現代思維,認為自己之所以受害、甚至成為難民,都要怪主人參戰;卻未能換位思考,因主人被迫參戰,而讓他獲得拯救。

His Only Son 劇照

老僕人教訓了年輕僕人一番後,亞伯拉罕一行繼續上路。他再次憶及過去在無助、無子時,上帝卻主動告訴他,必有一子從他和妻子兩人而來。妻子卻沒有信心,看到自己不能生育了,便用人的方法,讓女僕夏甲和丈夫同寢,生下庶出兒子以實瑪利。亞伯拉罕身為和平之子,不想和妻子爭辯,也就順從她意,後來衍生多場一夫多妻的家庭糾紛。

妻子撒拉抱怨他沒有領導權威、讓她被女僕欺負。亞伯拉罕不知怎麼處理,上帝再次主動向他顯現,要他讓女僕和所生的兒子離開,不過祂必祝福這庶出之子——他將是驍勇善戰的勇士。以實瑪利的後代,正如上帝所應許的,成了強盛的阿拉伯人。不過以「人為」方式行事,卻種下了四千年來,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世仇。後來,上帝以超自然的方式,讓撒拉懷孕生下以撒、這位應許之子。

抵達目的地後,性情溫馴的以撒問父親,要獻祭的羔羊在哪裡?亞伯拉罕在路上曾向神哭過、問過,最終順服,此時勸以撒和他一起來信靠上帝。令人驚訝的是以撒相信父親、也信靠上帝,沒有絲毫掙扎或反擊。當亞伯拉罕拿起刀來,準備下手時,耶和華上帝對他們說:「你不可下手害這童子!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這話說完,他們就看見有一隻公羊被困在稠密的樹叢中。亞伯拉罕便拿那隻公羊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更說了一句名言:「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預示着兩千多年後,上帝獻祭愛子耶穌基督。亞伯拉罕為獻祭兒子之事,向神訴說內心的痛苦,耶穌基督也在客西馬尼園,向父上帝傾吐要上十字架的內心掙扎;亞伯拉罕相信上帝的愛,必要讓以撒從死裡復活,也就拿起刀來;耶穌基督也相信父上帝的愛,必要讓祂在第三天復活,也就甘願受死,做全人類的贖罪羔羊。亞伯拉罕有軟弱,上帝卻稱他為好朋友,可見人要得上帝的喜悅是靠信心,加上順服,而順服是信心的表現。正如《聖經》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加拉太書》三章6節)

影片結束後,觀眾們安靜在座椅上,遲遲不去,是在思想「因信稱義」就夠了的道理嗎?

祂的獨生愛子|清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