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中航行的小船 信仰

人們常把人生比作航行。人人向往平安順利、懼怕顛簸危難,但風暴和浪濤總是會以不同的、意想不到的方式,襲擊人們的計劃和希望,威脅人的生命和生活。那時,內心就會被拷問:真有信心嗎?信心足夠嗎?

福音書中記載,耶穌用五餅二魚喂飽五千人後,就叫門徒上船先渡到加利利海對岸去,祂則獨自上山去禱告。門徒駕船航行,遇到頂頭大風,波濤滾滾,船身顛簸,隨時可能傾覆。任何人處在這種情況下都會萬分恐懼。耶穌不在身邊,門徒相信主同在嗎?他們的信心足夠戰勝恐懼嗎?

門徒被風浪折騰了大半夜,方向迷失,看不到對岸。在這危急的時候,恐懼已經佔據了門徒的心,也瓦解了他們的信心。我相信每個人都聽過鬼怪故事,其所以能夠流行,就是利用人的恐懼心理。門徒正是如此,當他們在凌晨三、四點鐘,看見耶穌行走在水面上往他們那裡去,就害怕地大叫「是鬼魂!」

耶穌看到他們驚慌失措,就安慰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是耶穌最親近的門徒,在使徒中最具代表性,性格也容易衝動,什麼事都衝在前面。他將信將疑,因此對耶穌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但看到風急浪高就心中害怕,人開始下沉,急忙叫喊:「主啊,救我!」

耶穌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毫無疑問,彼得如果始終滿懷信心,不去張望身邊的風和腳下的浪,就可能走到耶穌那裡,但他信心不足而沉下水去。只是耶穌說彼得是小信的人不止一次,因而此處並不是僅指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的表現,而是說彼得的整個靈性、包括信心處於小信狀態。

「如果你是主」,我們聽到過《聖經》中相同的話嗎?是的!當魔鬼在曠野三次試探耶穌時,兩次對祂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參《馬太福音》四章3節、6節);耶穌回答:「不要試探主,你的上帝。」魔鬼常常通過最親近的人來試探,而彼得是耶穌的大徒弟,因而常在關鍵時刻被魔鬼用於試探耶穌(參16章21-23節)。耶穌是鑒察一切的主,完全了解彼得的光景,知道他是在試探,和魔鬼的話一樣,但結果是彼得完全降服,求主救他。

當耶穌帶著落水的彼得登上小船,風暴就停止了。耶穌叫門徒乘上這艘小船,就是要帶他們到平安的「港灣」。祂吩咐門徒渡到海那邊去的時候,雖然沒有親身和他們同往,但是聖靈卻一直和他們同行,保守他們、護佑他們。門徒遇到危險,因耶穌沒有親身同在而喪失信心,不確信無論何時何地上帝都不會撇下他們;既然遵行主的吩咐渡海,主必定與他們同在;無論遇到什麼狂風巨浪,都一定能夠平安抵達彼岸。

反觀我們自己的信心,可能比門徒還要軟弱。我們應從他們的經驗中得到教訓,藉著上帝話語的能力造就自己,提升靈性生命,放心地由主的福音來引導我們前面的人生道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