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受傷的小羊——專訪光鹽社特關中心鄭何淑坤主任 德州園地 見證

袁昶黎休士頓西南區中國城有處「人間天堂」,在那裡,你會看見許多自閉症及唐氏綜合症的青少年男女,在老師、父母及義工的帶領下,盡情唱歌、跳舞、玩遊戲,處處洋溢著歡聲笑語。上帝的愛和恩典融化了大家冰冷羞澀的心,人人滿臉笑容,個個心中充滿了愛與被愛的溫暖幸福感……他們本是世人眼中不幸與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人,但在基督徒光鹽社特殊需求關懷(簡稱特關)中心找到了耶穌的愛與大家的接納!

光鹽社特關中心

特關中心於2007年成立,旨在提高受身體和智力障礙或挑戰影響之人們的生活質量,並增進社會大眾對特需家庭的日常生活問題之認知。每位特殊兒童/青少年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也是上帝按著祂的形象造的;他們的成長需要一個融洽與愛的環境,特關中心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對這些特殊人士多一些關愛,多一份接納。

2013年,上帝預備鄭何淑坤師母投身特需關懷中心聖工,事工成績卓越,贏得每個特關家庭父母孩子的心與信任支持。

踏上恩賜之路

鄭師母10歲時,父親帶領全家參加由宣教士夫婦所建立的教會。教會的師母發覺她有教導恩賜,就帶她去參加萬國兒童佈道團的教員訓練,之後就一直參與教導兒童主日學的服事。當她獻身進入神學院就讀時,本想讀新約,而一位老師卻說她有教導恩賜,鼓勵她進修基督教教育。感謝上帝,祂對師母的前途早有預備,她最終選擇讀基督教教育。

1987年和鄭忠禎牧師在台灣結婚,當時鄭牧師已經在美國奧勒岡的波特蘭市的Western Conservative Baptist Seminary進修深造。所以結婚沒多久,她就放下在台灣的事奉跟鄭牧師到美國進修。當時生活非常簡單辛苦,每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而她總是扮演好作妻子的角色,不發怨言,做好吃的飯食。

1990年鄭牧師完成神學院的學習,回到台灣中台神學院教書。她就轉換角色,身兼妻子、母親、師母三職,她處理得井然有序,讓鄭牧師無後顧之憂。

可是兒子回台灣後水土不服,經常過敏,半夜氣喘發作,常跑醫院,加上鄭牧師完成美國學位後就直接到神學院教導神學,教導過程中發現要教未來在教會事奉的傳道人,自己卻沒有牧會經驗,很難知道教會的需要。正好在西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所在地摩根城的華人教會成立,正在尋找傳道人,所以經師長介紹,他們一家1995年來到摩根城,開始牧養新成立的教會。當時他們主要的工作對象是大學的研究生,師母就經常帶領學生買菜,接機、輔導他們的家庭與需要,像媽媽一樣地照顧他們,經常請學生到家裡吃飯,深得學生們喜愛。

上帝賜異象

1998年,鄭師母突然有股想回大學進修的強烈念頭,想修電腦工程未果,心中不平安,於是禱告:「主啊,若是出於我無知的欲望,求你安靜我的心,不然求你讓我清楚你的旨意。」這時眼前出現一個畫面——遠遠的地方有一隻受傷的小羊靠在一個大石頭旁邊。她跟上帝說:「這小羊受傷的故事,跟我回校讀書有什麼關係呢?」在她提問的同時,馬上感應到是有關教育的事。她很本能地說:「不!請不要再叫我讀教育吧!」然而還沒抱怨完,眼前却出現了幾個英文字「Special Education(特殊教育)」!她聽見上帝對她說:「有些人不來教會,是因為他們受傷,所以妳必須出去關心他們。」她不再出聲,因為她很清楚她要照著上帝的旨意做。她在西維吉尼亞州立大學完成特殊教育的碩士學位。

上帝賜裝備

畢業了!成績只是個好看的空殼子,她對特教仍然一無所知。上帝讓她在這方面有很深入的學習,也看見上帝給她的托付與才幹。所以除教會事奉之外,她也投入了特殊兒童的訓練與建造。從那時到今天,她沒有離開關心特殊需要家庭的使命。

既然上帝要她走這一條路,她就要好好從基礎實習開始。她需要經驗,希望能跟殘障人士有生活上的接觸。沒多久找到一份半職工,照顧一位19歲的多重殘障者。因為他不能說話,師母須跟著語言治療師學會如何跟他溝通;因他無法自己活動,師母須跟著物理治療師學會如何為身障者做運動;因他不能自己吃飯,師母須跟著職能治療師學會如何預備食物、餵食有吞咽困難的患者;又因他肌肉僵硬,師母須跟著按摩師學會如何幫助像腦性麻痹患者舒緩緊綳的肌肉。他的一切生活起居,甚至生命都只能依靠師母的照顧……這讓師母想起了那隻受傷的小羊。上帝讓她看見人身體的缺陷,裝備她要有憐憫與關愛的心腸。

三年後,公司送師母去參加行為治療師課程,拿到證書後,擔任第三級行為治療師,讓她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殘障者,其中自閉症和雙極症(Bipolar)患者最多,因為他們的行為問題最多。

回頭看,上帝讓她接觸多類型的殘障者,接受更多專業裝備。因為憐憫是動力,專業知識和經驗是助力。

上帝呼召到光鹽社

2013年夏天搬到休士頓,鄭師母心想可以好好休息,然而上帝的計劃高過人的計劃。有一天突然接到光鹽社鄧福真姊妹的電話,說光鹽社有個特殊需求關懷中心,聽說鄭師母是這方面的專業,希望她去幫忙規劃;不然他們準備月底結束中心的這個服事。於是她禱告順服上帝的帶領,開始為光鹽社亞裔特關和他們的家庭奉獻服事。

光鹽社有鑑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對於他們的情感、社交、身體、認知和教育的正常健康發展至關緊要,採取主動介入調解措施,同時建立有效的社區網絡,提高青少年的適應能力和心理健康。基於此,由光鹽社領導、霍格基金會贊助,並邀請亞裔社區10個組織參與的「崛起與閃耀(Rise and Shine)」計劃於2019年開展!該計劃著重於青少年的發展需求,並制訂自殺預防計劃和政策。希望通過整合利用社區的組織體系和資源,可以積極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發展及個人價值的實現。

鄭師母的夫婿鄭忠禎牧師現在是曉士頓中國教會華語主理。鄭牧師夫婦伉儷情深,他們的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也有很好的成就。鄭牧師表示:「我們的事奉,因著她任勞任怨的配搭與投入,我的事奉才能無後顧之憂,專心牧養主的教會。她是一個有智慧又賢慧的師母。」

讚美上帝,祂祝福及重用鄭師母,來成就祂的美意!願榮耀歸與上帝,平安健康歸與特殊人士及他們的家人!

回響:特關家長來鴻致意(摘要)

「身為患有自閉症的年輕成年人的父母,我非常感謝光鹽社的幫助和服務。我們2015年加入了Project SMILE計劃。該計劃始於大約10個有特殊需要的年輕人,現已經發展成為一支約20名學生的團隊。通過SMILE項目培訓,我兒子有機會參加文化和語言相稱的課程,以滿足他的特殊健康需求。事實上,所有學生都從該計劃取得重大進展。我們以非常低的成本參加此計劃,卻能受益於優質的服務,甚至有時是免費服務。我們感謝光鹽社的奉獻精神;特別感謝主任鄭何淑坤師母,她擁有指導和教育學生及其家庭成員的專業技能,滿足我們在過去五年中所有情況下的需求。她用愛心提供幫助,我們非常感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