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中再讀《婚姻的意義》 文娛

疫情本身不是好事,但是藉著這個機會,我們可以停下來,反思自己在各樣關係中的問題。在一個家庭中,最核心的關係當屬夫妻關係。夫妻關係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親子關係,也會影響人際關係中的其他關係。

愛的源頭在哪裡

人的本性是利己。兩個自私的人組合到一起,如何會生出無私的愛來愛對方?我們都幻想著對方可以有無私的愛來愛自己,對方可以發生質的改變來滿足自己的需要。可是反過來想想,我們自己能夠做到嗎?我們能夠無私地愛對方嗎?我們能夠改變自己來滿足對方的一切需要嗎?這個世界,我們找不到這樣一個人。愛的源頭在哪裡?在愛的源頭裡才有無私的愛。

《約翰福音》三章16節這樣寫道:「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的獨生子耶穌,本有神的形像,卻沒有緊緊抓住自己與上帝平等的地位不放,反而甘願放下一切,取了奴僕的形象,降生為人的樣子。祂自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拯救世人脫離罪的捆綁。這就是愛,捨己的愛,無私的愛。

我們是人,做不到捨己的愛、無私的愛,但是耶穌給了我們一個榜樣。我們效法祂,就可以獲得想像不到的豐盛的生命。這樣的生命,在夫妻關係中彰顯出來時,你就不再去期望對方的改變,而是謙卑自己、更新自己。當自己走向生命的成熟時,當耶穌的生命從自己裡面展現出來時,你的整個世界都變了。

關於婚姻的教導

藉著《婚姻的意義》這本書,重新審視婚姻,重新審視自我,重新審視信仰。

提摩太・凱勒在這本書的引言中說,這是一本適合已婚者的書,一本適合未婚者的書,一本合乎《聖經》的書。

作者強調:《聖經》關於婚姻的教導,不僅挑戰當代西方文化的個人主義敘事,即個人自由是實現幸福的唯一道路。同時,《聖經》也挑戰傳統文化觀點,即不結婚的成年人是不完整的。

《聖經》的婚姻觀是落後和過時的嗎?作者說:正好相反,《聖經》充滿了非常實用且高度現實主義的論述,以及許多激動人心的應許。而且,《聖經》提出這些論述和應許,不是通過死板的系統神學命題,而是通過精彩的故事和感人的詩歌。

關於婚姻的書有很多,從信仰的角度談婚姻的也有不少。我們看到許多方法,可是,如果最根本的問題不解決,再多的方法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婚姻的意義》讓我看到了婚姻最初建立的目的和意義。婚姻是一種榮耀的關係,是一種盟約的獻身的關係。

婚姻的本質,是它具有真理的力量和愛的力量。真理和愛必須並行,不可偏重,但做到這點非常難。解決之道就是恩典:「一旦我們經歷了耶穌的恩典,就能在婚姻中運用兩種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技巧:饒恕和悔改。我們必須非常善於饒恕,並且非常善於悔改,真理和愛才能並用。」

美滿婚姻的秘訣

作者說:福音幫我們理解婚姻,婚姻又幫我們理解福音。如果我們深刻理解主耶穌捨己的愛,我們也願意跟隨主耶穌,那麼,當我們為另一半獻上捨己的愛時,這種超越的愛進入到我們裡面,再從我們裡面流淌出來時,所帶來的將是超乎想像的美好。

奧古斯丁在他的著作《上帝之城》中指出,地上之城的中心是「自己」,以「愛自己」而遠離神。上帝之城的中心是「神」,以愛神而大家彼此相愛。愛是一個動詞。我們愛的對象到底是什麼?是從對方那裡得到的感情和尊重,還是那個不太可愛的配偶?

提摩太·凱勒說:如果你對「愛」的定義,強調自己的感覺多於無私的行動,就難以維持和鞏固愛的關係。反過來,如果你強調愛的行動多於感覺,就會促進和鞏固愛的感覺。這是幸福人生的訣竅,也是美滿婚姻的秘訣。

再讀《婚姻的意義》這本書,希望更加認識自己在婚姻中的角色。我提醒自己,千萬不要用書中的例子或者說法去指責我的丈夫,或者去要求他。相反,我期望我能看到自己,接納自己的同時來改變自己。書中引用了一句話:「你可以完全控制的人,只有你自己。」我現在常想,自己應當多向內看。認識自己是一生的事,何況去認識另一個人。向內看以後,自己的內在不斷修正,再延展出去,結出好果子。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