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盼望 德州園地 信仰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不斷擴散,疫情引發的恐慌情緒四處蔓延。可以說,當前的「疫境」使我們陷入「逆境」。那麼信靠上帝的人究竟該如何自處,甚至在逆境(疫境)當中得享平安,傳遞盼望?祈盼拙文能幫助你認識到:上帝的兒女可以「遇難越難」——縱然遭遇困難,也可超越困難;不僅如此,在令人感到無助和絕望的逆境中,我們因為信靠那位使人有盼望的主、賜平安的上帝,依然大有力量和盼望。經驗告訴我們,信靠上帝的人有時雖會感到無助,但是最終都不會絕望。

疫境 逆境

為遏止病毒傳播,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盡可能減少疫情對自身的影響,不少國家或地區的政府、企業和機構都採取了各式各樣的防疫措施,並制定應變策略。由於人心惶惶、人人自危,家庭聚餐或朋友聚會頓時成了「高危險活動」,連傳統的習俗都可免則免,出現「你不敢來、我不敢往」的罕有現象。教會不少聚會、會議或活動都被延期或取消;部分教會甚至被迫暫停主日崇拜;如常舉行崇拜的教會也增設了特定的防疫措施及應對方法,鼓勵信眾透過互聯網參加崇拜或聚會。

面對逆境——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人人都當慎防感染,且有責任遏止病毒的傳播。不論是限制及減少往來,抑或制定應變方法及防疫措施,只要不過度緊張或單顧自己,皆是無可厚非的。可是信靠上帝的人千萬不要像世人一樣恐慌,失掉了「逆境中的盼望」!

身陷逆境 盼望何在

不錯,當陷入逆境時,我們很容易感到失望、甚至絕望,但《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上帝是我們在「逆境中的盼望」,信靠上帝的人即便經歷失望、絕望,也仍有盼望。我們可以從《聖經》中找到無數例證,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亞伯拉罕。《聖經》論到他的時候曾這樣說:「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馬書》四章18節)縱觀人類的歷史,無論古今中外,都有不少這樣的見證——信靠上帝的人雖然也會失望、絕望,卻可以像亞伯拉罕一樣,因信仍有盼望。

《聖經》更告訴我們:「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哥林多後書》四章7-9節)因此身陷逆境之時,信靠上帝的人應信靠那住在他們裡面的基督。心中有基督,就可以有不變的平安,得以面對不測的風雲;心中有基督,就可以得享祂所應許的平安(參《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體會到這樣的心情:「苦難當前心仍安,風吹雨打亦不慌,靠主可化愁為樂,軟弱也可變剛強。」別人或許令我們失望,環境也會使我們灰心,逆境更可能叫我們絕望,唯有基督永遠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是我們在「逆境中的盼望」。所以我們當立定志向,不看別人,也不看環境,只仰望基督。在這方面,有很多見證人如同雲彩般環繞著我們,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

縱有苦楚 盼望仍在

除了要面對逆境,我們還要面對身體的衰殘。保羅的秘訣是以每天更新的內心來面對日益衰殘的身體。他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我們的內心如何可以「一天新似一天」,不受身體的衰殘影響呢?讓我們聽聽迦勒所作的見證:「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章10-11節)迦勒因著信,就專心跟從上帝;他能夠得著不變的力量,是因為他信靠上帝,心裡有不變的上帝。

基督徒能夠在逆境中仍存盼望,不僅因為上帝在我們受苦的時候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參《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賜下「不變的平安」及「不變的力量」,還因為《聖經》已經告訴我們,信靠上帝的人可以得到一份終極的盼望,那就是「與耶穌一同復活」,同享「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四章14、17節)。如《聖經》所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八章18節)。所以,我們在逆境中所遭遇的只不過是「至暫至輕的苦楚」(《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不足介意。

堅信真理 持守盼望

不過,我們不得不承認,信靠上帝的人也有信心軟弱的時候,在逆境中亦會失去盼望。請細心揣摩以下的喻道故事:「有三個人在牆頂上行走,他們名叫『感覺』、『信心』和『真理』。『感覺』走在最後頭,『信心』走在中間,『真理』走在最前頭。突然,『感覺』不小心摔倒了,倒下時伸手扯了『信心』一下;於是,『信心』也跌倒了。不過,最前頭的『真理』沒受影響,便把『信心』扶起來。最後,『信心』又把『感覺』拉起來。」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耶穌基督曾如此宣告:第一,祂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第二,上帝的話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章17節)。盼望每一位相信「耶穌基督(真理)」的人,都能因為信靠「上帝的話(真理)」,勝過一切叫我們「信心」軟弱的「感覺」,常存使人有盼望的「信心」,就不致在逆境(疫境)中失去盼望!

但願在現今的逆境(疫境)當中,信靠上帝的人都可以因著上帝的話語重拾盼望,並能傳遞這「逆境(疫境)中的盼望」;更願使人有盼望的主、賜平安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參《羅馬書》十五章13節)@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