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亞的見證與功課 信仰

以利亞是位先知,在歷史上的出現非常突然,也沒有經過死亡就離開了世界;其名之意,乃是「 耶和華是我的上帝 」。

為上帝作美好見證

他如同雅比斯,不知從何而來、突然出現在《士師記》中那個「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時代,卻為那敗壞的世界向上帝發出震撼人心的禱告;也像出現在《創世記》中的麥基洗德,「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上帝的兒子相似」。他們都在特別的時代,為上帝作了美好的見證。

以利亞生活的主前九世紀,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兩國;南國敬拜耶和華真神,北國以別神巴力為敬拜對象。上帝興起以利亞作北國先知,向百姓傳講上帝的信息。北國王后耶洗別生性剛愎冷酷,強迫懦弱的亞哈王帶領全國百姓拜巴力。她奉養400個事奉偶像的先知,而殺害耶和華的先知。

以利亞在這種敵對上帝的環境中,被呼召為上帝說話,帶領百姓離棄偶像。他首次登場,是帶著上帝的命令,憑著信心,勇敢且突然地出現在亞哈王面前,指責他離棄耶和華,使以色列百姓拜偶像、 隨從外邦風俗,並且殺害上帝的僕人;他同時宣告,上帝將不下雨、使地荒蕪。待亞哈王驚魂甫定欲捉拿他時,上帝已將他隱藏在約但河另一邊的基立溪旁。

五個寶貴的人生功課

他憑信心順服,天天靠基立溪的水和烏鴉叼來的餅為生,度過了三年半。這是操練他隱藏在上帝裡面、享受祂的保守看顧,並安靜等候的時間。危難成為祝福,預備將來被大大地使用,這是我們從他身上學習的第一個功課。

飢荒過去,以利亞順服上帝的安排,謙卑地倚靠一位只剩一把麵、一㸃油、帶著小孩子的寡婦為生;期間,上帝藉他行神蹟,使罈內的餅丶瓶裡的油一點沒有短缺,天天供應;小孩突生重病死亡,以利亞為他禱告,使他死裡復生。危難中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我們學習的第二個功課。

三年旱災之後,以利亞遵循上帝的命令,要亞哈王叫事奉別神的850個先知到迦密山與他相會,當著以色列人的面確認誰所信的才是真神。上帝也再次行神蹟,藉以利亞的禱告降火燒滅祭物,證明耶和華是真神、以利亞是祂的僕人、上帝要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祂。神蹟之後,所有拜偶像的先知被殺;上帝聽以利亞的禱告,降下大雨解除旱災。這是我們從以利亞身上學習的第三個功課——人的順服,必帶來上帝的神蹟。

耶洗別決意殺害以利亞,以利亞也因此心生懼怕而立即逃命,信心由高峯降至低谷。這是從以利亞身上看到的第四個功課:站在靈命的高峯更要留意屬靈的低谷。對自我的認知是成功持久的秘訣,如同大衛王所感觸的「我雖然受膏為王,今日還是軟弱。」(《撒母耳記下》三章39節)

在逃避追殺中,他曾連跑一天,累得在羅藤樹下求死。睡夢中,天使叫醒他,給予餅、水,最後鼓勵他「常走的路甚遠」。他終於奮起,連走40天抵西乃山,躲在洞中。上帝主動找他對話、向他顯現,並指名道姓地問他:「以利亞阿!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頑強的個性難改、心中的委屈難消,回答說:我為萬軍之耶和華神大發熱心,因為上帝的百姓背棄了祂的約、毀壞了祂的壇、殺害了祂的先知,剩他一人,仍被追殺。

但他事奉的心志未變,只如同孩子看見父母,幼稚中帶著天真盡訴衷情。難怪上帝沒有責怪他,也沒有改變對他的信任,仍然賦予他更大的使命:膏立兩王一先知,並訓練這先知承繼他的職分。這是我們從以利亞身上學到的第五個功課:上帝何等偉大的愛、人何等忠心的事奉。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相信每個人都能從別人身上學習人生寶貴的功課。我們自己也當在信主、愛主、事主上成為他人的榜樣,一起將榮耀歸給上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