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會的圍牆 林琬真復健醫師的使命 德州園地

她曾經在醫學院解剖屍體,尋找鬼的蹤跡和靈異事件……如今積極投身社區服務的行列……

林琬真復健醫師畢業於台大醫學院復健醫學系,服務休士頓社區近40個年頭,區內人士如有復健需要或找物理治療師時,不期然都會想到杏林復健診所的林醫師。筆者一家亦是林醫師的病人,深感她對病患細心照顧。這次訪談,更認識到她在信仰上的追求成長,及投身於愛的使命。

心路歷程

林琬真醫師出生在佛教家庭,家又位於媽祖廟前,從小就在廟裡嬉戲,看廟前酬神明野台戲;祖父母篤信佛教,因此她們家是三天一小拜,五天一大拜,耳濡目染,有任何人生大事,如考高中、大學時,她都會拿香擲鬮,求神問卜。

小學二年級時,搬了家,新居離長老教會很近,二姨全家都去這間教會聚會,姨丈是長老,表哥是執事,大表姐則負責兒童事工,所以她常被邀請去教會。祖母強調說:「去玩玩可以,但不可以信教。」初中畢業那年,祖父去世,祖母開始輪流在兩個叔叔和她家居住,在她家時間減少了,對她們的約束也沒了。她開始跟教會牧師娘學鋼琴,牧師娘常邀她去教會做禮拜,她卻膽怯不敢去!

大學一年級時,她父親突然因心臟病去世,家中頓失支柱,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她是父親最寵愛的孩子,對父親思念也最深。當時電視上正上演一部美國電視劇《鬼船長》,講的是一家人和一位鬼船長同住的趣事。她母親說人死變鬼,父親是醫生又很愛她們,死了也會做鬼回來看她們的。當時她也衷心希望父親的魂魄仍在家中,但夢醒時,家中只是一片沉寂,再也聽不到父親的爽朗笑聲!

在台大醫學院復健醫學系二年級時,她開始上解剖學,第一天上課,面對著幾十具待解剖的屍體,教授說:「不要想在實驗室裡見到鬼,我找了40年都沒找到。」果然,一學期下來,並無任何靈異事件發生,她開始相信這世上沒有鬼!要不然,父親怎不回來呢?既然沒有鬼,當然就沒有神了!她成了無神論者!

聖經是真的嗎?

在繁忙的課業中,她還時常探索有關人的終極問題,她去學校佛學社,但佛經深奧看不懂,她擲骰問神明也無答案!這時她的二姐從台中帶回一本天主教《聖經》,她開始閱讀《聖經》,想要在其中探索生死奧秘。哥哥笑她太笨,因為根本沒上帝,所謂的上帝其實是外星人!這是當時在美國流行的一本書《上帝是外太空人》所提出的理論,書中引用《聖經》章節指出上帝是外太空人的「證據」,她參考《聖經》看得津津有味!從此每晚睡前必讀《聖經》,因為她想知道真的有神嗎?這位神又是誰呢?是有大能力的外星人嗎?還是這《聖經》裡說的耶穌呢?這本《聖經》是真的嗎?她迷惘了!

畢業後,她這懷疑上帝是外星人的無神論者,卻被規模最大歷史悠久的馬偕基督教醫院錄取。醫院員工90%以上是基督徒,醫院的查經班就在她的部門裡頭,時間一到,同事就會拉著她去查經,還參加培靈會、退修會,宗教部的同工發現她每天讀的是天主教《聖經》,就送她一本和合本《聖經》,她開始認真研讀上帝的話語,但仍不信……

有位女傳道經常向她傳講福音,她則用進化論和她辯論,想讓她知難而退,其實她對進化論也是一知半解,結果這位女傳道真不知如何辯解。但兩星期後,這位女傳道花精力去研究進化論,有備而來,這回倒換成林醫師啞口無言了!之後,她們成了好友,也不再用進化論爭辯了!

醫院秘書室主任對她的靈命追求也很關心,常說要定睛在上帝身上,而不要在人身上尋求上帝!這對她有很大的幫助,因她當時常覺得周圍的一些基督徒沒有好見證,而不願相信他們所信的上帝。在醫院工作的那幾年,她不知不覺地漸漸親近上帝,但對《聖經》仍有許多疑問,特別是神蹟方面,因為這與她一向學習科學,實事求是的原則不符。

1980年林醫師自台灣移民來了休士頓,兩個月後取得物理治療師執照,開始在醫院上班。一位大學老師和學姐帶她到曉士頓中國教會,在教會和團契生活中,靈命得到栽培及成長;《鐵證待判》一書更帶給她很大的幫助,提供了大量的證據,證明《聖經》是可信的,有關耶穌及其所行的神蹟與復活的記載都是千真萬確的。回顧過往,發現上帝在她未信之前就作了揀選,並且一直在她身邊指引著,只是她頑梗的心不肯敞開,上帝從來沒有放棄,而是耐性地等候她!她真正認識了主,並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救主。

投身愛的使命

1981年復活節,林醫師接受洗禮。之後,上帝賜給她更多的恩典,事業與婚姻家庭都一切順利。為回應上帝在她身上的一切作為,林醫師尋求上帝在她生命中的使命,並努力向著這些標竿前進。

她積極投入在福遍中國教會的事奉,曾同時擔任多項事工,包括小組組長、團契副團長、中文學校老師(現任校長)、當然也有她最有恩賜的關懷事工,她笑說:「只要五分鐘,我便能與一位陌生人熟悉起來。」。

作為一個基督徒,她深深覺得應該將基督的慈愛及公義推展出教會的圍牆外。在職場的服事中:她感謝上帝讓她在工作崗位上能學以致用,作醫院物理治療部門主任數年後,累積了管理及專業的經驗,於1998年自行開業,目前有兩處診所。林醫師熱心服務病患,態度親切,尤其對長者,她更關懷體貼,將基督的愛心表露無遺,藉她這流通的管子,將愛廣傳!

在社區的關懷方面:林醫師熱心投入社區活動,她曾任北一女校友會會長,愛心組織會長和工商婦女會會長,任內所從事的社區服務接觸人群時,她敏銳地發現社區中有不少弱勢群體需要愛心的幫助,社會上也有許多不公義的現象,亟待正義之聲。所以,近年她更加積極投身社區服務的行列,休士頓的全僑健康日和義診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林醫師現任中華文化中心董事會主席,她說:「我期望在任內,天父上帝能賜智慧和力量,分享耶穌基督的愛,使我們的社區更和諧、更和樂!」

經驗更告訴她,要有效地保障族群自身的權益,爭取合理公平的待遇,必須有渠道發聲;所以她接受邀請加入美華協會,為增進亞裔參政力量、提升亞裔在主流社會的形象和地位貢獻一份力量!林醫師呼籲大家:「必須踴躍參與投票,因為一票是一把聲音,團結就是力量,勿讓你神聖的一票睡著了。」

在她所從事的社區服務中,她感覺都有上帝的帶領和祝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