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理當盡諸般的義 專題:你我未來 由此展開

人口普查的目標是希望得到最完整準確的人口統計結果,為全國的教育、醫療、房屋、交通、社會福利及政治權利等作出最妥善的規劃及資源分配。換言之,有關人口普查之所有宣傳的努力及花費,都是為了一個公平和公義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這是基於一定的法律規範,且用公平的方式運作,即在實施的方法上也是公義的。

當看到人口普查局員盡心盡意地用各樣方式作宣傳推動,我們應尊重這樣的態度和努力。他們苦口婆心地勸籲人們包括無證居民踴躍參與普查,說明不必擔心個人資料外流,因為這是受法律保障的。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確實會把福利分給有需要的人,也真的與其身分情況無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政府這些做法不單在法規制定上是義的,在實施方面也是義的。

宣傳教育是達成準確的人口普查的重要一步,普查的最後一步——家訪,直接進入家庭中協助登記,使普查更加全面完整。大眾傳媒的宣傳方式,只能接觸某個範圍的人,其宣傳內容也只能觸及某一類人。對於那些認為自己是在制度以外,不會得到什麼福利的人,或者不接觸大眾傳媒者,家訪就使他們有機會了解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從而投身參與,達成儘量一個都不失落的目標。可以這樣說,簡單的家訪,可算是程序上的公義。

同時我們認為,所有國民、居民都應有自己當盡的義,而不能單把責任放在政府,放在人口普查局上。同樣地,社區中的教會團體得享國家所賦與的免稅優待,應在全國人口普查上盡諸般的義:協助社區民衆明白普查意義;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參與創造更美好的社會環境,因此我們呼籲教會在防護條件許可下,為人口普查工作盡一份心,為社區大眾舉辦「老少咸宜」的戶外活動,同時擺設協助普查填表攤位。這樣的互動可以教導會友「爭取」自己的福利,也鼓勵更多人願意參與,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當耶穌基督在世上生活時,祂曾到施洗約翰那裡,要接受他的洗禮。施洗約翰很自然地攔著祂,並說:「我當受你的洗禮」。耶穌卻對他說,請你為我施洗,因為我理當「盡諸般的義」。由此我們想到,人口普查既是一件公平公義的事,我們自當忠心地參與,並呼籲讀者朋友踴躍參與。

事實上,「角聲」在年初時已參與推動人口普查,還製作了宣傳短片;未來,我們也靜候人口普查局的分派;同時也希望聯絡教會,一同參與這十年一次的普查——在這個為公義公平而設,也具有制度公義、實施公義和程序公義的事上,盡我們諸般的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