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福祉 定在此刻 專題:你我未來 由此展開

每年聯邦政府撥款超過$6,750億,用於民生的方方面面。如何分配這龐大資源?依據人口普查數據!人多多分配、人少少分配,確保公平。若華人社區民眾不參加人口普查登記,則對個人及社區在未來十年中的政治經濟生活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

生活政治需兩全

1790年開始第一次人口普查時所定的最初目的,即是根據人口普查數據,按人口分配聯邦衆議院席位;地方選區的劃分,州議員和市議員的選舉,也都依據人口普查的數據。

地方法規也都參考人口普查統計數據。如醫院的醫療翻譯、地鐵站的標記語言等。2011年紐約州出台「語言協助計劃政策」,以人口普查中本地華人的數量/比例,作為是否設置中文翻譯的依據。2013年「珊迪」颶風時,康尼島醫院只提供俄文翻譯,因為該地在上一次人口數據中,沒有顯示足夠的華裔居民比例,故政府未配備中文翻譯,華人只好去唐人街求醫。

除了影響選舉和立法等,也影響提供移民母語服務這一重要權利。選舉法案中Section 203提到「受保護的語言(Protective Language)」:根據最近的人口普查,當一族裔的人口超過一定比例時,當地政府就必須增加這個語言的服務,這受法律的嚴格保護。目前包括西班牙、亞裔各語言、土著語言三類。得益於人口普查中的「華人」單元,紐約曼哈頓、皇后區和布碌侖都提供中文投票的語言協助,包括選票版本和投票站的現場翻譯;相比之下,紐約東歐裔移民很多,但其語言如俄語卻並未成為「受保護的語言」,得不到語言協助。

利益福利不可丟

聯邦撥款的一大部分用在社會福利上,包括人們關注的低收入資助撥款,如補充營養援助計劃(SNAP)、婦嬰特別補充營養計劃(WIC)、住房補助(Section 8 Voucher)等,而這都與人口有直接關係。老人和孩子的比例,亦影響社區設施的投入。如老人公寓、老人活動中心、社區小公園(Playground)建設等。史丹頓島原來是老齡社區,但近年年輕家庭搬入,目前設施不夠,需要在人口普查中反映出來,從而向政府申請予以增加。

修建新醫院,在疫情期間特別突顯其需要。史丹頓島目前沒有一家公立醫院,只有兩家私立醫院。該區近年人口大幅增加,這需要在新的人口普查中反映出來,才能產生滿足社區需要之結果。特別是在疫情中,人們都在期待疫苗;疫苗出品後的分配——社區是否能得到足夠的疫苗供應,就跟人口普查數據有關。

醫院的語言協助服務,醫療保險如MedicAid和MediCare的撥款;學校教育撥款,如學前教育啓蒙計劃(Head Start)撥款項目、全國學校午餐(公立學校和部分私立)、教師培訓等,無不與人口數據呈正相關性。即使是非盈利機構、私人公司(開辦幼兒園、超市),人口普查數據也都有參考價值。待2021年7月底統計數據公開,每個人都可使用該數據。人口普查反映出來的當地人口分佈狀況,亦可成為開辦各項事業的參考,教會也可利用數據選擇在哪個區域建立新教會。

人口普查的最終獲益者,是民衆自己。你我未來,由此展開(Shape Your Future)!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