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陌生人的電郵 社會

6月17日,正是熱火朝天地趕著出報的日子,收到陌生人的電郵,標題很直截:「你是基督徒嗎?」內文不長,是位自述正在讀大學的非基督徒朋友發來的求助信。

他正面臨兩個困境:一是精神迷茫,有些問題沒有答案;二是身體不好家境困難,想自己找工作掙錢治病。很可能後者是因,前者是果。結尾處情辭迫切:我真的走投無路了。我不敢耽擱,立即回信:「您好。我是基督徒。感謝您對我們的信任。」

針對第一個問題我告訴他,會將他的郵件轉給有宣教負擔的同工和宣教士學員,由他們解答信仰上的問題,並安慰他——上帝幫助每一個尋求祂的人。同時,針對第二個問題,說明美國各州法律不同,凡具體問題由當地教會幫助更好。我以為他人在美國。

回覆後仍覺不安。《雅各書 》明明白白地說:「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二章15-16節)於是致電部門主任,討論是否可藉「愛心匯點」給予援助,那麼他對基督徒和基督之愛會有具體可感的理解和體驗。

我也又追加了一封電郵:如果您在當地找不到教會,也沒有其他機構幫忙,不妨把具體困難和個人情況寫清楚,讓我們了解如何可以幫到您。

再次收到回郵,這次比較具體。求助者不在美國而在中國,患病但不想讓家人知道。他說,想尋求的倒不是什麼幫助,而是一個決定。他在信中問:「上帝是真的嗎?曾經有蠻多人告訴我『耶穌愛你』;如果上帝可以超越歷史,那朝代的興衰又代表什麼呢?耶穌為罪人死了、後來復活了,可以讓信耶穌基督的人接受洗禮,歸入耶穌的死,而後披帶基督的義嗎?」

看得出來,他是認真思考過基督信仰的,我把他求問的電郵再次轉給同工,希望由有神學裝備的同工給予系統的回答。回信,我只簡單寫到:「耶穌是真的,且尤其愛在困苦中的人,所以仍然希望你能找到當地教會,了解《聖經》,了解上帝。我會把您的情況匯報給有關負責人,我們的機構在美國。願上帝的愛與您同在。」

此後得知,因為他生活在大陸,很難查證其真實處境,很難幫到他,且「愛心匯點」已沒什麼收入了;至於轉發電郵後,同工能不能及時跟進、是否收到了回應,並沒再去理會;對於求助者更無暇顧及,只在馬不停蹄、夜以繼日的間歇想起來時,於禱告中加一句:求主親自安慰在貧窮與困苦中的人。

直到6月23日,收到憤怒的質問:「你們稱為一套做一套的啊?你是娛樂圈的嗎?」這才意識到不能再轉發電郵了!直接打電話到人,希望幫忙傳福音,並將過程記錄下來分享給讀者。同時也電郵給牧師,希望作為宣教個案,分派專人跟進並給予精神引導。我的想法是尋求經濟幫助的人數不勝數,但在困苦中尋求了解信仰的並不很多。

但在這些有限的努力尚未及結果之前,6月25日再收一信:「說完你就不見了?我個人覺得吧,基督徒嘛,脫下褲子都一樣吧。哪個宗教不是這樣呢。真讓人噁心。我其實也沒什麼病,就是編段故事來試一下......」面對如此出言不遜的侮辱與挑釁,毫無疑問,我被激怒了!

回信義正辭嚴:「理解你的憤怒。我們是出版部門,實際上如前面的電子郵件所說,已將你的需要匯報給相關同工,如何跟進已不在我們工作範圍之內。人都是有限的,也都是醜陋的,所以《聖經》裡說世人都犯了罪,只恨不能讓我們合意的人,而不恨自己身上的罪,無論脫不脫衣服都是一樣的。基督徒不是聖徒,也不可能是聖徒,只是在上帝面前認罪且表示要悔改的罪人而已。無論你是否試探,我們都一樣要做該做的事和能做的事。謝謝你讓我們知道你的心思,仍希望能去當地教會更多了解信仰。願憐憫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親自幫助你。」

信發出後,再未收到回覆。我卻想起了自己受洗時,年過70的老牧師語重心長的那句話:大家在靈裡的光景差不多。他曾是北京缸瓦市教會的牧師,坐了十幾年的牢,出獄後仍不改初心,牧養地下教會;這番話,當是他靈命歷程中的思悟所得。那時,我總在尋找信仰模範,上帝是我看不見的,那就找看得見的來堅固信心吧;而牧師要告訴我,是人皆有軟弱,人看人會被絆倒。

如今思想起這句話,深知自己在不該做而做了的事上得罪了主。十字架上的耶穌也曾發出天問:我的神(上帝),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然而祂甘心順服神的旨意,因知天父的救贖計劃。我們卻不知道眼未看見的事情,因而也不諒解眼前只看見的事情,這豈不是普遍局限?面對嘲諷甚至苦待,耶穌何曾發怒?祂以不變的愛為人求赦免!

再者,在該做而沒做的事上也得罪了主。雖以工作論算是盡職,但以使命看則有負囑託:既沒有全心愛主,也沒有愛人如己,以致一個本來有希望接近福音的人,反而因此遠離了上帝!終於體會到《馬太福音》如此告誡信徒的苦心:「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二十五章40節)

我是基督徒,但不是好基督徒,更不可能是聖徒。由衷地期望普天之下尋求上帝救贖之道的人,單單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願以此文,作為對神的公開懺悔和對人的公開道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