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練帶給我的祝福 角聲消息

今年一月份,我參加了角聲舉辦的「生命蛻變訓練營」,真是感謝神(上帝)的帶領。透過營會的活動,讓我體會到人的潛能未能充分發揮,乃是因受到自己的一些心智模式所影響,而生命教練能夠幫助我們改變這些固有的模式。營會後我就熱切地期待可進一步學習。

3 月中終於開始了100 天的生命教練實踐階段,心中的興奮沒有因疫情而減退。開始先定下自己在這個階段要達到的目標,學習一些理論、技巧,然後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操練、實踐在課堂中所學到的理論,朝著目標而努力。還真的不容易呢!在這過程中,藉著和同學之間的彼此教練,彼此支持,不斷地操練,開始掌握了一些技巧,首先覺察自己的心智模式,然後向內挖掘潛能,向外發現可能性,以致有效達到目標。

在這實踐階段,透過教練的協助,我發現自己其中一個心智模式,是在很多情况下選擇「唔出聲(沉默)」,然後我去思想我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樣的模式。原來在年輕時我已是這樣的,這模式一直在影響著我。曾有人告訴我,這是一種「拒絕溝通」的表示。我發覺自己現在與人互動時,常常出現這「唔出聲」的情況。例如最近我嘗試關心一位朋友,起初大家分享溝通都好好的,後來他突然情緒上來了,我嘗試去明白原因,他卻拒絕解釋,又推開我的關心,表示他沒事;後來他又主動再找我分享,但我這時卻不想再溝通。問題就這樣留下來未能解決,這讓我感到不安。

在生命教練的一次練習中,我勇敢地把這個事情作為案例跟大家分享了,在幾位教練的幫助下,我發現:

一、我自己的「唔出聲」,乃因自己也陷入了情緒。因我不是善於用言語去關心他人的,當我嘗試關心卻感覺被推開時,讓我本來想關心他人的焦點轉移到關注自己的情緒上,所以我選擇「唔出聲」。

二、我自己原來是帶著一些期望去關心人的,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我本以為縱使我有期望,那也是期望朋友能被關心到,但其實我卻是還有其他的一些自私的期望。

三、我對自己有太多的控訴,卻沒有去欣賞、接納自己的嘗試。

經過這次的生命教練,我學習到在自己有情緒時,要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智模式:將焦點放回到關心朋友身上,才能繼續真心地關心朋友。

後來我有機會再跟這位朋友溝通,溝通之前我先為自己定下清晰的目標,並告訴朋友我的目標,這一次我們有美好的分享和溝通,讓彼此更明白和了解對方。後來又有一次,我和另一位朋友在車上分享時,她竟然睡著了,當時我心有不悅,甚至憤怒,按本來的我就會選擇不再出聲,但這次我學習調整情緒,將焦點放回我跟她分享的目的,待她醒來我再繼續與她分享,結果那次的相聚非常美好。

感謝天父給我機會認識及學習生命教練,在短短的三個多月,認識自己更多,經歷神更多。我特別要感謝 Lydia 教練,在她不斷的支持和鼓勵下,我挑戰自我,突破固有的思維模式。我定意要好好地活在當下,為自己創造美好的明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