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將選誰進國會? 專題:上帝保佑美利堅

「政府不是問題的答案;政府正是問題的所在!」為此美國的三權分立共和聯邦政體,力圖於每一個環節上封堵人性惡的漏洞。

防止多數人暴政

參議院在國會內對眾議院實行制衡,以防止多數人的暴政。注重公平性,平抑一人一票民主可能導致的大州欺負小州、終致分裂的副作用。參院議長由副總統兼任,是出於聯邦制保持國家統一的需要,參院也因此握有更強制衡力:如果參議院解散,等於各州失去與聯邦的法理關係,聯邦政府亦將失去合法性。是故某州若想脫離聯邦,首先是以州議會名義召回其在國會的參議員。

賦予不同權力

分立立法機構,賦予不同權力,最大限度達成有效約束力。參眾兩院除了相同且相等的權力外,亦被賦予不同的特定權力,其中總統最為忌憚的預算權歸眾院,唯其才可提出與徵稅有關的議案,沒有眾院同意,政府無法收稅;而彈劾審理權交參院,只有參院才有權審理並作出罪否裁決。

此外,參院在特殊條件下有權重選副總統、批准總統與外國締結的條約、認可任命的高級官員(內閣部長、大使、聯邦法院法官等)、監督聯邦政府所有部門;眾院有權提出彈劾總統及其政府高官、當總統候選人沒有贏得多數選票時決定最終結果。

議員各有使命

參院由100名參議員組成,參議員名額固定,每州兩人,如同各州在聯邦的代表,表明該州對聯邦權力的認同;人數雖不及眾議員的四分之一,但任期六年,是眾議員任期的三倍,可以更少被公眾意見擺佈;1913年第17修正案通過後,始由人民直選,沒有次數限制;參議員必須年滿30歲、為美國公民已九年、是當選州居民。

眾院有435名眾議員,按人口比例分配名額,迫使議員要反映民意;直接選舉產生,任期兩年,意味著必須對選區內民意做出積極迅速的回應,否則很可能得不到連任選票而下台;凡年滿25歲、為美國公民已七年、是當選州居民,都可參選。

參議員和眾議員的影響力體現為立法權的對等;他們均不得兼任政府其他職務。

大選年國會改選

2020年11月3日,是美國第59屆總統選舉;屆時,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及參議院33個議席將改選,產生第117屆美國國會。除了選總統,您還準備選誰進國會?

華人社區容易彌漫政治冷空氣,並且在骨子裡相信: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不及精英集權政府有效率。享有自由尊嚴,與以此為代價換取政府效率,哪樣更合乎造物主心意?自由的代價相當高昂,但美利堅從來沒有不願意付,我們也不要放棄手中的一票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