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 芝城園地

疫情持續,居家令一再延長,帶來前所未見的民生及經濟壓力。面對未可知的將來,有人惶恐度日,有人沉溺在虛擬世界,逃避面對,也有人在困境中發起關心社區行動,獻上微小力量,釋出正能量。

我想起台灣作家林清玄在散文集《常想一二,不思八九》的一番話,「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生命裡不如意的事情佔了絕大部分,因此,活著的本身就是痛苦的。但是扣除了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得珍惜,不致被八九的不如意所打倒了。」的確,人一生所遇到的事,不如人意的居多,若只著眼於困難及痛苦的遭遇,就會被愁雲慘霧淹蓋,覺得活著毫無意義;相反,轉念多想不多的好事,遠離負面思想,便能擁有快樂人生。

「常想一二」的確饒有意思,然而細心一想,又覺得不全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禍福本無常,是福是禍,誰能參透呢?人以為是苦難的事情,換個角度也可以是祝福,既然如此,積極面對十之八九的不如意事,從中得著智慧,在磨練的日子,學會感恩,進一步迎難而上,讓生命在熬煉下更茁壯,豈非更好?

毋容置疑,疫情的確帶來人命損失、百業蕭條,影響甚廣。為保護民眾,強制執行居家令亦造成很多人的困擾,但百年一遇的疫症,同樣讓千瘡百孔的地球得著喘息的機會,人從營役中釋放出來,再思生命的價值;在困境中,人與人之間守望相助,亦發揮人性的光輝。

《聖經》記載,備受父親寵愛的約瑟,人生本來一帆風順,可是因著兄長的嫉妒,陰差陽錯下被賣到埃及,過著奴隸的生活。孤苦伶仃的約瑟驟然失去所有,來到異邦,過著舉目無親的生活,但他沒有讓苦毒操控自己的命運,反倒堅持忠心作事、勤奮積極,結果被主人賞識重用。那否極泰來了嗎?可還沒有。

意想不到主母竟覬覦他少年英俊,多番引誘,約瑟死不就範,結果被設計陷害,下到了監牢裡。真的命途多舛,壞事都讓他遇上了,但約瑟自始自終沒有埋怨,因為他相信無論順境逆境,上帝都與他同在。果然,約瑟後來因解夢指點法老,被賞識做了埃及的宰相,更在全地饑荒之際,拯救了來埃及求救的兄弟全家,最後與家人重聚。(參考《創世記》三十九至四十五章)

親愛的讀者,約瑟的經歷告訴我們,人生遭遇起伏不定,禍福難料,世事常變,唯有上帝是永恆不變。祂承諾在我們前面引領我們每一步,祂應允必與我們同在,必不撇下,也不丟棄我們,所以今天無論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有多大、有多難,我們都不用懼怕,也不用驚惶(參考《申命記》三十一章8節)。昔日上帝怎樣帶領約瑟走過深淵低谷,相信今天祂同樣會帶領我們迎難而上,因為祂是那位「在沙漠中開江河,在曠野中開道路」的神,祂必帶領我們走出黑暗,進入光明!今天就來投靠祂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