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學院 時事

連續數月之久的新冠病毒疫情,迫使各國政府採取連續數月之久的新冠病毒疫情,迫使各國政府採取種種居家避疫措施,關閉了幾乎所有「非必要行業」,整體經濟遭受極大打擊,以航空、旅遊、餐飲、百貨公司等受創最重。美國自3 月中至5 月9 日,新失業人數已突破3,650 萬,失業率高達15.7%,創下1948 年以來歷史新高,可見其慘烈。近來尼曼馬可仕 (Neiman Marcus)、傑西潘尼(JC Penney)、JCrew 等相繼提出破產保護,預測未來情況可能更糟。

在風聲鶴唳之際,卻也有些行業逆勢而上,在疫情中呈現出一片榮景。亞馬遜在這期間增雇了17 萬名員工,還計劃在下季增加投資$40 億。華人袁征創辦的視頻會議軟體公司Zoom,去年4 月在美上市股價$32,今年5 月15 日已升到$174,成長544% !

在此波逆勢上行的風潮中,薩爾曼‧ 可汗 (SalmanKhan) 脫穎而出。對一些正「宅」在家中接受「遠距教學」的學生, 這名字可能很陌生, 但其在遠距教學界的名聲、地位及傳奇性,恐怕無人能出其右。

可汗1976 年出生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父親是孟加拉人,母親是印度人。他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後獲哈佛企業管理碩士。2003 年底,為了要幫不住在同一城市的表妹補習數學,他透過互聯網開始遠距教學。因他講得生動有趣,加上概念清晰,使原本數學不好的表妹快速提升了成績。於是眾多親朋好友都找他為孩子補習,受教學生成績亦突飛猛進。

為增加輔導效率,2006 年11 月開始,他把躲在衣帽間錄製的教學視頻放上YouTube。一年間,從小學算術直到大學微積分、統計學,製成了每個不到10 分鐘的視頻。2009 年,他放棄了原有財務分析員的工作,成立了網上的非營利「可汗學院(KhanAcademy)」,專注於遠距教學;網站還可追蹤學習者的進度,讓學生像打遊戲一樣開心地學習。

2010 年,谷歌舉辦一項比賽,要為「可能改變世界」的組織提供經費。可汗學院在激烈競爭中勝出,獲得$200 萬獎金。2011 年,可汗學院的月點擊量已達500 萬次。同期的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站,月點擊量只有150 萬次!

他的成功引起許多風險投資財團的注意,希望他改為收費,就可立刻身價$10 億,但他拒絕了,堅持免費。他說,如果視頻收費,許多窮苦學生,尤其是在亞非地區的就看不起了。2012 年,他登上《富比世》雜誌封面。《富比世》估計,可汗學院如商業化,價值可高達一兆美元,而蘋果公司才只有七千億美元。

如今,至少20 萬所美國學校上數學課時,會放可汗學院視頻。千萬學生在父母同意下,還可自行上網學習進階課程;成年人也能學,課程已不只數學,還包括物理、化學、生物、電機、歷史、藝術、經濟、電腦、個人理財等,還正準備加入英國文學課程。目前已用29 種語言呈現課程。

2020 年初,可汗學院有1,500 萬學生,教學視頻播放17 億次。新冠疫情中使用量爆增2.5 倍。薩爾曼‧ 可汗運用上帝所賦予的天分,不求自己的利益,只願「加快所有年齡段學生的學習速度,與可能用得上的任何人共享我們的內容。」願上帝祝福,願人支持。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