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刻 非常能量 專題:疫情中感動一刻

在每一個人身上,都隱藏著一些非常的能量,在非常時刻就會被激發出來。那不單是在危險中的逃生能力,也包括在患難中的真情流露、彼此扶持。有些人經歷考驗後,生命越見成熟、高貴,但無可否認地,也有些人會出現完全相反的結果。在緊急關頭,有人會出賣別人以求自保,或會表現得十分懦怯與驚懼,逃避責任,甚至傷害別人。在那些過程中所流露出來的言語行為,有時事後連自己也會感到羞恥,無地自容。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分別呢?

我們相信這與一個人的生命素質很有關係。我們是被造為有自由意志的人,可以作出善與惡的選擇,而事實上,由於人有良知,及分辨是非、了解真理的能力,以至在非常時刻,一般都能發揮良善的能量。然而,人們是有責任去守護這些良善,及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的。若失去了,就會變得迷失,無力面對衝擊;在非常時刻,就只會無所適從,在絕望時,甚至會踐踏別人來自保。

按《聖經》的教導,這守護是從「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開始的,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裡發出的。事實上,不單一生的果效,我們的心態如何,其實影響著我們每一天的果效;只有一個良善正直的心靈,才可以在非常時刻,產生良善的正能量。

但如何守護己心,卻通常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率性而行,步步為營地按著良心的啟迪,及個人一直以來的修為去作出判斷;出於責任感,這樣的人也會在「非常時刻」,產生「非常的能量」。但無可否認地,勇敢與懦怯,無私與自私,奉獻與保留,常常都是一念之差,當眼前的風浪高於我們的勇氣時,我們很可能會退縮;當發現自己的能力將會用罄時,就很容易傾向於保留。

所以一個真有責任感的人,他們是不會滿意於獨自的努力,而一定會尋求更大的幫助,去面對更嚴竣的非常時刻的——這是屬於第二種可能。基督徒的信仰屬於這方面,不是自己去努力守護己心,而是靠著聖靈的引導,重視《聖經》真理的薰陶,注重對罪惡不潔思想的內省,注重信徒之間的互勉互助,目的是讓個人的生命得到煉淨,心地清純光明,以至在非常時刻,可以流露出良善與正義。

《聖經》中記載了一個這樣的故事,當耶穌的門徒猶大,帶著一大群人去捉拿耶穌時,那真是一個非常時刻。耶穌的門徒彼得反應敏捷,那潛藏在他裡面的能量完全發揮出來,立刻抽刀出來,削去那走在最前面的人的耳朵。而同樣在這個非常時刻,耶穌沒有趁機逃跑,卻很自然地伸出手來,醫治那個人的耳朵!這是生命的自然流露,而並非盤算利與害的結果。

非常時刻,流露非常的能量;更要注意的,是那是怎麼樣的一種能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